美专家称美反导系统有能力摧毁中国东风21D导弹

2013年04月08日 09:57  新华网 

  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能够被反制,它未必像许多防务分析人士设想的那样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实力。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5日报道,美国国会研究所海军专家罗纳德·鲁尔克认为,中国新研发的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是可以被摧毁的,方法是沿着这种导弹的“打击链”“综合采取主动和被动措施”。

  尽管众多防务分析人士都郑重警告称,美国可能会在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面前损失自己的航母,但鲁尔克表示,美国空军已经能够“将中国的打击链撕裂成‘N’段”。

  根据美国国会3月发布的一份有关中国海军发展及美军对策的报告,鲁尔克认为,可以在打击链的多个阶段采取主动和被动措施来阻击导弹。这些时机包括目标舰船被发现并识别时、数据传送至导弹发射器时、反舰弹道导弹发射时以及当导弹的再进入装置发现目标舰船时。

  鲁尔克给出了多项对策。首先,美国海军可以加大控制电磁波发射或利用干扰发射器来迷惑对方。其次,美国海军还可以采用相应系统使中国的远程海上监视定位系统失灵或瘫痪,从而在反舰弹道导弹飞行的不同阶段将其摧毁,或是在导弹接近预定目标时实施诱骗令其迷惑。

  此外,摧毁飞行中的反舰弹道导弹的方法还包括研发多种版本的标准—3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导弹,其中包括计划中的“标准—3 BlockⅡA型”导弹。不过,美国海军应当加紧采购海基末端制导拦截导弹,这种导弹被计划用来取代“标准—2 Block Ⅳ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末端制导拦截导弹。

  该报告称,其他选择还包括,加速研发并部署电磁轨道炮、舰载高能自由电子激光器和固态激光器。给舰船安装电子战系统或者能够迷惑反舰弹道导弹末端制导雷达的烟雾干扰系统都可以摧毁接近预定目标的反舰弹道导弹。

  鲁尔克说,美国国会应当质疑美国海军计划在2016年采购的“阿利·伯克”级(DDG—51)FlightⅢ型驱逐舰是否具备足够的防空作战和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是否能够发起空中和导弹防御行动来应对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中国武器装备。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