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失事苏27战机飞行员姓名及职务披露

2013年04月02日 16:43  国防部网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二人生前照片。 二人生前照片。

  又是一度清明节,华夏网民泪纷纷。就在这个清明节前夕,人民空军两名年轻的优秀飞行员在训练中不幸牺牲。空军官兵对两名血洒长空的战友深表哀悼,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忠实履行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

  人民空军卫人民,人民空军人民爱。这两天,全国媒体和网民对两名年轻的优秀飞行员给予关注、深表哀悼。有的网站自发组织悼念、追思活动,向血洒长空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武勇明、飞行大队长喻亮致敬,向两名飞行员的家属表示慰问。这一切的一切,都昭示着国人和网民对空军的关爱、对人性的敬畏。

  人民群众对人民空军的深情厚意,感动着空军40万官兵。成立64年来,人民空军一直得到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份深情和厚意,像春风、像雨露,是人民空军奋勇向前、不辱使命的力量源泉。

  空军40万官兵永远铭记,早在解放初期,为修复扩建机场,地方政府全力以赴,人民群众无条件支援,刚刚翻身解放得到土地的农民,就把养家糊口的土地无怨无悔地献出,不到5年时间就整修扩建了94个机场。

  空军40万官兵永远铭记,抗美援朝时期,空军赴朝作战,人民群众听说作战飞机数量不足,就自发捐钱买飞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用半年义演170多场的全部收入,捐购了1架米格-15战斗机,被命名为“常香玉号”,现在还保存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唐山农村一位老大娘把一辈子积攒的“体己钱”、战争年代吃糠咽菜舍不得花的7块大洋,也全部捐献出来。空军在朝鲜战场上使用的“石景山钢铁厂号”、“石油工人号”、“棉农号”等战斗机,都是全国人民群众捐助的。

  人民养育了空军,人民空军把自己的一切都回报人民。1998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空军投入兵力46.8万人次,在南北两线和空中地面全面展开抢运物资、转移群众、排除险情等行动,胜利完成了抗洪任务。2008年1月,面对百年不遇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空军投入兵力10万人次,在空中、地面全面展开抢运物资、排除险情等行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空军迅即开辟空地两个战场,在全国49个机场、60%的范围投入救灾行动,创下了我军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投送兵力最多等多项纪录,写就了“空军永远与人民在一起”的壮丽史诗。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在人民空军有其特殊的注解,那就是:为人民忠诚、勇敢、善战。血洒长空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武勇明、飞行大队长喻亮,就是忠诚、勇敢、善战的优秀代表。在武勇明、喻亮的背后,还有一个感天动地、令人敬仰的英雄群体。他们感恩人民、敬畏人性,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

  人民不会忘记,1998年8月1日,空军某高炮团一连原指导员高建成,在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中,为救人民群众英勇献身,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英雄”荣誉称号。与高建成一同牺牲的,还有16名空军官兵。17名烈士,17座雕像,诠释着人民空军“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伟大宣言。

  人民不会忘记,2010年5月6日,空军飞行员冯思广执行飞行任务途中,突然遭遇发动机空中停车。为避免飞机坠毁在泉城人口稠密地区,冯思广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果断改变飞行轨迹,自己因错过跳伞最佳时机壮烈牺牲,年仅28岁。正像一位网友所说,“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尤其是一个年轻战斗机飞行员的生命,那更是无价之宝。但是,在生命之外,我们看到了更加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人民空军的忠诚与无畏!”还如一位网友所说,“人生最最严峻的考验,莫过于生与死。飞行员是和平年代离死亡最近的职业。正是有了李剑英、冯思广等这群笑看生死、临危不惧的‘蓝天英雄’,我们头顶的蓝天才如此安宁!”

  正如网友所说,空军是高技术、高风险军种,空军飞行员是和平年代离死亡最近的职业。就拿武勇明、喻亮两位飞行英才来说,头一天还是充满血性的阳刚青年,第二天就在飞行训练中血洒长空。武勇明、喻亮的生命与大家的生命一样平等,武勇明、喻亮与大家一样都有父母妻儿,武勇明、喻亮与大家一样都有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但是,两名年轻的优秀飞行员如今已经血洒长空,他们值得我们缅怀和崇敬!

  我们缅怀和崇敬两名血洒长空的年轻飞行员,就是对人民空军“精气神”的敬畏,就是对真善美的敬畏,就是对人性的敬畏。作为人民空军领导机关的普通一员,我深切地看到了空军首长对人性的敬畏。作为领导干部,除了要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敬畏法律、敬畏科学之外,还应敬畏人性。正如马克思主义所讲:“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它不是抽象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一定的社会关系是形成人性的决定因素。它在历史上是不断演化的。”党的领导干部在施政过程中闪现出人性的光辉来,才会使所做的决策既符合科学、法律,又符合人性。

  对科学和人性的敬畏要成为常态,需要破除一切与之相悖的观念、习惯、行为和政策,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申进科 作者系空军外宣办主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