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苏35遭中国歼10等战机竞争出口前景不乐观

2013年04月02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4月1日报道,在俄罗斯空军订购了数十架苏-35战斗机之后,该型飞机的进一步发展定位于出口市场,计划在今后十年替代多数苏-30MK飞机,但是它在出口市场上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多种因素,特别是在中国相关产品激烈竞争的影响之下,其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据悉,苏-35性能优越,“雪豹-E”无源相控阵机载雷达是“雪豹-M”的进一步发展型号。它没有水平前翼,尾梁上配备后视自卫雷达,动力装置由2台AL-37FU/117S推力矢量发动机组成,加力推力为147千牛,进气道流通能力较强,机翼配有发达的襟副翼增升装置,使用L175M“希比内山”电子战系统和新式轻型四通道数字电传指挥系统,全焊接玻璃座舱,内有两台大型液晶显示器,飞行员配备头盔目标指示系统。研制商苏霍伊设计局表示,由于飞机起降重量增加,因此起落架使用双轮前支柱。飞机低空速度1400公里/小时,高空速度2400公里/小时,在配备武器、不开加力时飞机巡航速度无法突破音速,如果要想实现超音速巡航能力,需要配备完善型大推力发动机,而且推力矢量能够提高飞机机动性能。

  机载雷达研制商季霍米罗夫仪器制造科研所指出,“雪豹-E”雷达配备二级电传引导驱动装置,最多能够同时搜索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保证同时攻击其中8个目标。在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时,雷达能够同时搜索和跟踪4个目标,保证攻击其中的两个。空中目标最大探测距离为400公里。由于被探测目标有效散射面积指标没有披露,因此无法比较这种雷达的具体性能,不过它发现400公里内波音-747之类目标的能力显然远远大于发现JAS-39轻型战斗机之类目标的能力。而且它还配备探测距离为80公里的空中目标红外探测系统。

  苏-27系列战斗机是在美国第4代战斗机F-14、F-15、F-16、F-18出现后才开始问世的,因此苏联设计师能够充分参考美国战机的性能,研制出具有较大升级空间的战机,所以苏-27和苏-30系列战机随后迅速超过了米格-29,成为最受欢迎的出口产品,成为西方战斗机在全球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销往难以接触到西方技术的国家。尽管苏-27、苏-30也曾大量出现在前苏联国家,但是其最大出口市场却是印度和中国。相比之下,现在苏-35的出口压力较大,它必须参与两条阵线上的出口竞争,一是与西方第4代现代化歼击机竞争,二是今后还将与中国物美价廉的同类产品竞争,主要是歼-11以及尺寸稍小、价格更便宜的歼-10,甚至还有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枭龙”歼击机。

  俄媒称,中国已经拥有大量苏-30MKK歼击机,而且还在积极推进使用国产航电设备、雷达和发动机的歼-11B飞机项目,俄方对中方仿制生产苏霍伊系列飞机非常不满,认为这正是阻碍俄对华销售苏-33舰载歼击机的原因。尽管中国在歼-11项目中遇到一些问题,包括无法保障发动机可靠性和寿命的问题,让俄罗斯一些官员重新考虑恢复对华出口苏式战机的问题,但是歼-11仍将是影响俄战机出口前景的因素。媒体声称中俄双方已经初步达成24架苏-35战斗机供应协议,但是这项合作仍然存在不少疑问,毕竟中国现代化战机已经成为俄罗斯产品的出口竞争对手,这批歼击机的供应可能会对苏-35今后进军其他国家市场造成困难。

  实际上苏-35的出口前景并不乐观,根本无法与苏-27、苏-30相比。东欧国家已经不再购买俄罗斯歼击机,向发展中国家供应苏-35的潜力同样受到限制,因为该市场定位极其复杂,各国都有各自不同的采购方向。印度今后几年还将继续购买和许可生产配备国产电子设备的苏-30MKI歼击机,马来西亚将采购使用俄罗斯和法国机载设备的苏-30MKM改型战机,由于这两种型号的飞机都很先进,在性能上基本可以和苏-35相提并论,因此印度和马来西亚未必会进口苏-35,从而大幅压缩了苏-35的出口潜力。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将引进不是特别先进的苏-30MK2和苏-30MKA战斗机,从而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军事支出重点在转向其他项目。韩国将会继续购买美国F-15K战机,韩国空军新飞机采购招标项目中根本没有苏-35的位置。沙特同样倾向于优先采购欧洲战斗机。本来可能成为苏-35 较大出口市场的巴西,在本国空军采购招标的最后阶段也没有选择苏-35。目前俄罗斯歼击机在中东国家的市场同样较为有限,其潜在客户是利比亚、叙利亚,可能还有伊朗,但是多数中东国家已经被其他竞争对手捷足先登。至于非洲市场,俄罗斯最大的竞争来自中国。相比之下,东南亚地区的新市场,比如印尼和越南,对苏-35的兴趣更大一些,因为这些国家不愿购买中国或西方歼击机。但是由于这些国家目前正忙于采购苏-30系列飞机,因此将来的苏-35订单可能将会非常有限。总之,分析数据表明,苏-35的出口前景不容乐观,其出口潜力根本无法与苏-27、苏-30相比。(编译:林海)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