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评苏27坠机:训练事故是提高战斗力代价

2013年04月02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牺牲精神应在全社会发扬

  戴 旭

  3月31日,中国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山东荣成海域不幸坠毁,两名飞行员牺牲;而4月1日又是“海空卫士”王伟在“中美撞机事件”中牺牲12周年的纪念日。清明节前的两件事连在一起本能地引发国人对于民族牺牲精神的追思。

  据专家分析,苏27飞行员有可能是为避免飞机危及居民区或为挽救飞机而贻误跳伞时机。依笔者对中国空军的了解,这种分析是很有道理的。不管时代如何变幻,也不管社会如何物质主义盛行,中国军队一直把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奉献牺牲当作政治教育的主基调。因此,在中国军队的历史上,每个时期都会涌现出关键时刻以祖国、人民利益为重,毫不犹豫牺牲自己的事迹。

  牺牲具有神圣般的含义,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是靠着牺牲精神来维系的。不能想象一个自私自利的族群能够在历史的进化过程中生存延续下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就在于历代都有各种各样的牺牲者,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利益乃至生命,但他们以自己的湮灭使整个族群因此具有了强大的维护整体的精神向心力。

  军人是以牺牲生命为本职的特殊职业,在所有的牺牲中,以生命的牺牲为最高牺牲。而社会正是因为有了军人这个以牺牲为职业的群体,才有了能够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但是,相当长时间以来,中国社会利己思潮泛滥,军队中片面强调保安全,为此不惜削弱训练强度。看起来小单位保持了平安、和谐,其实是让社会大多数的利益受损,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还无形中侵蚀了军队中传统的牺牲精神。世界任何国家的军队,都不会因为过于注重自身安全而置国家安全和公众安全利益于不顾。

  训练发生事故,全世界军队各个军种都在所难免,这是战斗力提高所必须支付的代价。最近,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部队一切工作都向打仗聚焦,以往求平安、保稳定的思想和做法被摒弃,各部队正掀起新一波大比武的练兵热潮,此时必将出现事故增多的现象。对此,军队自身固然应遵循科学规律,努力在提高战斗力的同时降低事故率;作为网络时代的社会公众,面对高风险职业的军人应多一份尊重,对训练事故多从牺牲精神的本意来理解,要像习惯战争时代的军人伤亡一样,习惯平时的军事事故新闻。对于事故中所蕴含的高尚成分——如王伟和两位苏27飞行员所体现出的为国为民的牺牲情怀,还应该作为整个社会的精神楷模发扬光大。

  新中国的诞生是无数先烈和先贤牺牲奉献换来的,新中国的一切伟大成就,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英雄儿女牺牲奉献的结果。今天,国家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但牺牲精神依然是国之瑰宝、民族精髓,是中国梦能够得以实现的前提。▲(作者是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