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苏27坠机事故说明中国空军训练强度大

2013年04月03日 09:37  新华网 

  中国空军一架苏-27战机3月31日在山东失事,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该事件引起广大网友和媒体的高度关注。那么出事的原因可能有哪些?我国空军飞行事故率有多高?安全保障情况如何?苏-27现在的状态又是怎样的呢?本期陈虎点兵为您一一揭晓。

  苏-27装备中国空军现状

  众所周知,苏-27飞机,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这种飞机应该说是一个世界名机。我们后来看到很多俄罗斯的飞机型号,比如说苏-30、苏-35、苏-33,都是在苏-27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应该说飞机基础相当好的。

  我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俄罗斯引进苏-27。引进之后,它就成为我们最早拥有的第三代战机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它现在是我们空军三代机的主力机型之一。当然,这些年之后,我们国产的歼-10、歼-11,包括歼-15舰载机,都陆续研制成功,装备空军。所以,在我们现在的三代机的机型当中,苏-27是相对老旧的机型了。如果从我们空军整个三代机的型号当中,苏-27已经不再是刚刚引进时担当主力的机型了。

  那么坠机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苏-27已经老化了呢?首先,从装备时间来看,如果这是最早引进的苏-27的话,那么到现在为止应该差不多20年了。那么20年应该是这型飞机的正常使用寿命的范畴之内,所以说还是能用的。

  要说是不是老化了,这个就要讲到武器装备,包括一些工程设备,它的一个故障率的问题。这个在工程里,有一个叫“澡盆曲线”的概念。它是在直角坐标系下建立的,横轴是时间,纵轴是故障率。这个曲线的本身,像我们洗澡用的澡盆一样,两边高,中间是一个低平的状态。这个“澡盆曲线”是怎么回事呢?首先,在一型装备刚刚服役的初期,这个时期的故障率是比较高的。因为这个时候装备刚刚投入使用,在技术上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一些缺陷和问题还没有充分暴露,使用上又不太熟练,这个时候是容易出现故障的,也就是故障率比较高,这是“澡盆曲线”的前部。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故障率会很快下降,进入到这个“澡盆曲线”底部的区间了。“澡盆底部”区间是比较长的,这是装备最好用的阶段,这一段的故障率显然是比较低的。到了装备服役的后期,随着装备老化等其他问题的出现,它的故障率会重新抬高,进入到“澡盆曲线”的后半段。这个时候也就达到了装备的使用寿命,它就会退役。所以我们看到一型装备的故障率,在它整个服役期间是一个“澡盆曲线”的状态。那么这次苏-27的失事呢,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它就是老化了,但是从这个“澡盆曲线”的角度来看,它应该是已经进入到“澡盆曲线”的后段了。也就是说呢,长时间的服役和使用,可能使它的故障率提升了。所以这个时期的使用维修,要更加的精心,更加的关注。

  坠毁或因飞行员试图挽救飞机

  对于此次事故的原因,我们看在媒体上有些专家有了一些分析。从现在媒体公布这些细节来看,最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地方,一个是发动机,另一个是操控系统。虽然具体原因还没有明确的公布出来,但是从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比如说,飞行员牺牲了,如果从纯粹操作的角度来说呢,可能是飞行员在发现故障的时候,比较突然,来不及跳伞,也就是说这个故障很可能是突发性的故障。而且持续的时间应该是不会太长,也就是说给飞行员反应的时间不会太长。

  当然,飞行员没有跳伞,牺牲了,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

  我们空军历来是很注重保护装备,也就是说,当一个飞机出故障的时候,如果能够驾驶飞机完成迫降,显然是比较好的。对于飞行员来说,当飞机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会判断飞机如果坠毁会坠在什么地方,会不会坠在居民区,会不会对一些大型建筑有损害等等这些因素。这种情况在我们之前的这种飞机失事当中是不乏先例的。所以说,飞行员牺牲了,没有及时跳伞,或是操作判断的问题,有可能是飞行员在考虑能不能够挽救飞机,也可能在考虑是不是在避开居民区和一些大型建筑等因素。

  事故发生从侧面反映训练强度高

  一般来说,事故频发的原因既包括一些设计的缺陷、维护保养的问题,实际更多的也在表明一个训练强度的问题。比如,在六七十年代,也是美国空军的事故率最高的时候,一年能摔到四五十架飞机。为什么呢?那个时期它的训练强度、作战强度很高,所以事故率就会明显的提升。我们不能说摔飞机是好事,但是也能从侧面体现出来,一支空军它的训练强度到底是怎么样。如果一个装备数量很大的空军,一年见不到摔飞机,两年见不到摔飞机,三年还是见不到摔飞机,那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因为这种状态只能说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说你飞的很少,或者说你干脆没飞。所以说,对待这种事故,要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一方面,要精心计划、精心组织、保养、维修,把事故率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怕事故,我就干脆不飞,这种状态显然不符合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

  中国空军飞行事故“万时率”排世界前列

  实际上,飞行事故率,特别像摔飞机这种一等事故,空军有一个计算的方法,叫“万时率”,就是每飞行一万小时会出现几次这样的所谓一等事故。中国空军飞行事故的“万时率”是比较低的,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也就是说,我们的飞行安全在世界空军的范围,应该说是比较好的。所以,这种状况应该分两面来看,既要保证安全,又不能因噎废食。

  事故发生后,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事故的排查,加强维护保养,更加强调飞行安全。同时,也不能把这个事件无限拔高,影响我们正常的飞行训练。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大家心情都很沉痛,我想我们所有的人也应该向在这次事故当中牺牲的飞行员,致以我们的哀悼之情。同时,也向那些冒着这样的一个事故风险,在飞行、训练、完成任务的空军飞行员们,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们,陆军航空兵的飞行员们,表示我们应有的敬意。(陈虎 《世界军事》杂志总编缉,军事问题专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