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谈空军苏27坠毁:发动机存在技术缺陷

2013年04月01日 15: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3月31日13时35分,中国空军一架苏-27型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战机失事后,中国空军迅即组织力量进行现场搜救和善后处理。某军事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苏-27战机的气动布局和飞控系统非常完美,但发动机还存有一定的技术缺陷。

  专家表示,苏-27除了在中俄装备以外,像印度和东欧一些国家,以及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都有装备。从使用的情况来看,印度的使用安全状况不是很好,因为印度很多战机实行本国大修,而本国大修的质量严重制约了它的安全状况。据了解,俄罗斯装备的苏27战机的事故率并不是很高,从目前来看,苏-27还是一款安全性比较好的战机,如果说它有一些飞行事故,和机械相关的主要还是发动机,这可能还是它的短板。

  专家说,苏27这款战机早期研发过程比较长,从战机的发动机、飞控系统、气动、航空电子和武器方面来看,气动和飞控系统非常完美,发动机还存有一定的技术缺陷,航空电子系统在早期相对比较落后。因为它的气动布局非常完美,这款战机衍生出来的型号很多,包括中国版、印度版以及简化的一些出口版。俄罗斯装备的是苏-27 的早期版本,从去年开始,逐步以每年大概十几架的速度,把80年代末或90年代初装备的苏27替换掉。现在最新版本的苏-27系列战机和国际上的三代半战机相比,比如法国的阵风、美国的F-15、F-18等,性能都是相当的。从各个角度来说,苏27都不愧为历史上的一代名机:一是有设计团队的灵感制作,二是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打磨,逐渐日臻完美。

  据悉,苏27是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全天候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中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苏27系列战机,1991年底,首批12架苏27(8架单座型的苏27SK和4架双座型的苏27UBK)飞抵中国。至今,苏27和国产歼11及改进型共约有近300架。其主要用于执行国土防空、护航、海上巡逻等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