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094核潜艇正在试航或为096测试新技术

2013年04月02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图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中国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图

  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3月29日报道称,最近,中国一艘094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被发现正在下海试航。在最新一批战略核潜艇上,中国修复了许多设计上的缺陷。

  报道称,中国十分渴望用战略核潜艇进行海上巡逻, 这是因为,迄今为止,中国战略核潜艇从未进行战斗巡逻。 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的战略核潜艇都进行海上巡逻。而中国将怎样实现建造完善战略核潜艇? 看起来似乎是一个技术和政治的双重问题。

  中国已经生产了两代战略核潜艇。上世纪80年代早期,092式战略核潜艇问世,但因为设计上存在诸多问题,从未展开巡逻,只在近海用于训练。2000年后,094式战略核潜艇现身。西方国家认为09型潜艇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将派出自己的核潜艇进行巡逻,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已经为094型核潜艇努力多年,不过现阶段它依然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美国情报专家认为,中国目前集中于设计新型096型核潜艇。 很有可能外界在海上看到的094型就是为096型的研发而测试新技术。

  093型潜艇的研发也在同时进行。093型潜艇从外观上与30年前苏联某型核潜艇的设计十分类似。第一艘093型核潜艇于2006年服役,094型是在其基础上加装了导弹舱。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曾用类似办法用于建造其首艘战略核潜艇。中国则用这种办法将其新型093型核潜艇改选成具有9000吨排水量、体型更大的094式战略核潜艇。与一些新的核潜艇相比,优先建造的、携带有可到达美国本土的核导弹的094型显然使中国具有更大的外交影响力。目前,第一批094式战略核潜艇已经启用了两年,但它仍然没有搭载核导弹出海。

  报道提出,093型和094型都进行了长达了十多年的研发建设,094型的研发始于20世纪90年代。094型是一艘现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使用了从俄罗斯购买的技术,再加上中国在早期的核潜艇建设时掌握的技术。(实习编译:曹娜娜,审稿:李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