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式车牌首度公布采用六项防伪技术(图)

2013年04月01日 10:28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空军新式车牌 空军新式车牌
空军新式车牌 空军新式车牌

  从今年4月1日起,全军统一更换“2012式”军车号牌,5月1日正式启用,“2004式”军车号牌即行废止。为了让空军广大官兵对空军“2012式”军车号牌更换工作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本网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空军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部长向阳。

  记者:向部长,请您谈谈这次全军统一更换“2012式”军车号牌有什么意义?

  向部长:“2004式”军车号牌使用已近9年,在严格军车使用管理、规范军车运行秩序、保障空军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不断深入,军车号牌使用管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已经难以适应军队建设发展和从严治军要求。这次全军统一更换“2012式”军车号牌,从空军实际看,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一是加强和改进作风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党委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对加强军车运行管理、纠治不良倾向提出明确要求,这次更换军车号牌是有利契机、是重要抓手。二是适应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现实需要。近年来,空军体制编制经历了多次调整改革,部队战训保障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军车号牌异地使用、交叉使用等现象,给加强军车管理、规范运行秩序带来了较大影响。三是贯彻从严治军方针的现实需要。“2004式”军车号牌使用至今,超编制、超范围使用的问题带有普遍性,与部队正规化建设、从严治军要求有较大差距,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彻底的规范整治。四是树立空军军车文明形象的现实需要。全媒体时代,一些军车出现的问题,以及不法分子伪造、盗用空军军车号牌肆意违规等,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亟待从源头上予以纠治。

  记者:“2012式”军车号牌即将更换并正式启用,请您介绍一下新式号牌的样式和特点?

  向部长:空军“2012式”军车号牌分为正式号牌、挂车号牌、试车号牌、临时号牌和飞行保障车辆专用号牌五种。悬挂前四种军车号牌的车辆允许上路行驶,悬挂专用号牌的飞行保障车辆只在飞行外场规定区域内行驶。其中,正式号牌分为大车号牌、小车号牌和摩托车号牌。正式号牌由字头、字头号、间隔符(小车号牌)、序号组成。其中:字头,使用大写汉语拼音字母;字头号,使用大写英文字母;间隔符,为正方形方块;序号,大车号牌、小车号牌为5位阿拉伯数字,摩托车号牌为4位阿拉伯数字。新式号牌与以往号牌相比,科技含量更高,防伪技术更新,采用了信息防伪、荧光防伪、3D光学防伪、激光三维隐烁防伪、激光刻印编码防伪、轧印特殊花纹防伪等6项技术,还应用了ETC技术,既能更好地加强军车管理,又可有效防范假冒军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