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官员称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并不中立

2013年02月12日 10:10  环球网 
资料图:2月9日,中国海监137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资料图:2月9日,中国海监137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中评社华盛顿2月9日电(记者 余东晖)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8日承认,美国虽然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选边,但在这个问题上并不中立。他以此劝告台湾不要在钓岛问题上“添乱”,否则美国会不高兴。

  当天在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与“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举行的美台关系论坛上,薛瑞福谈到东海问题时,希望台湾发挥“更积极、更具建设性”的作用,至少台湾不应成为建设性解决方案的问题或障碍。

  薛瑞福进一步阐述了台湾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三个方面:

  第一,台湾应避免在钓岛问题上表现出与中国大陆有任何协作。他说,虽然美国在钓岛主权上不选边,但美国并不中立,因为美国是日本的盟友,有条约义务,“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钓鱼岛。这是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最近去东京和北京时已经表达很清楚的;而且美国从长远战略利益考虑,也没有愿望让钓鱼岛及其周边地区主权转向中国,因此台湾不要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大陆协作,否则美国不喜欢。

  第二,台湾必须与东京积极合作,尽力改善台日关系。他表示,知道台湾夹在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大陆与最大的安全伙伴美日同盟之间很为难,但如果台湾从事任何活动引起与日本的问题,就会引起与美国的问题,损害美台关系。

  第三,台湾应避免参与已经不确定、混乱的环境。他认为,中日钓岛之争已经很危险,如果台湾加入,给不确定性环境“添乱”,美国对台湾的看法就会非常负面。

  出席论坛的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Dean Cheng)、前副总统切尼的副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也都强调中国军力在扩大,令台湾更不安全,并在钓鱼岛问题上表达偏向日本的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