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本军工薄弱 武器竞争力差出口难成功

2013年02月12日 08:54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防务新闻网2013年2月9日报道,日本工业部门消息,在限制国际军售五十年后,日本正逐渐返回国际军贸市场,努力与英国签署协议,可能联合研发武器。

  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工业与商务组织经济团体联合会表示,英国已为日本提供了6个联合研发的武器项目。

  日本将制定相应对策和框架,但离官方确定还需要两个月或至少几个月的时间,不过两国一定会就合作事宜宣布一些事情。

  包括日本17家顶级国防承包商高层代表在内的一个团队对英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日本政府将在与英国贸易与投资国防与安全组织及其他机构商议后,提出一个合作框架。

  同日本一样,英国国防部发言人拒绝透露详细信息,但表示,双方就国防工业潜在合作机会进行了讨论。

  此次动作是2012年4月英日签署政府间协议后首个实质性举措。

  同时,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正考虑允许出口日本生产的F-35战斗机零部件。在2011年12月与美国签订采购42架F-35的协议后,日本将在国内生产部分飞机零部件。

  同样是在2011年12月,日本修改了1960年代以来禁止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联合开发或生产国防装备的规定(武器出口三原则),希望借此促进国内竞争性不足的国防工业基础。

  但日本仍坚持了“不开展可能加剧国际冲突的出口”的禁令,同时严格控制零部件流向第三国。

  如果日本确定出口F-35零部件不会触犯禁令,那么这预示着日本政府对于武器出口有了新的希望。日本国内有许多人反对将向参与F-35项目的国家(包括以色列)出口违反原则的观点。

  日本新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鼓励开展国际军售与联合研发,以维护日本的国防工业基础。

  大部分分析家认为日本的国防工业基础太小,竞争性差,难以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但借助高水平的技术和制造,日本军工企业可在联合研发中为合作伙伴提供帮助,这最终将演变为出口。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所安全与国际研究项目负责人称,日本有三个选择:联合研发、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向合作伙伴补贴装备销售,最可能的是选择第一个。

  一个潜在市场是东南亚。日本在2012年7月已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出售了12艘新的巡逻艇。

  自民党重新上台以来,就在加强与东南亚的贸易与合作,近几周安倍访问越南、泰国、印尼,副首相和财政大臣访问缅甸,外交大臣访问澳大利亚、文莱、新加坡、菲律宾,都负有重要任务。

  日本在生产高质量零部件、一些轻武器系统方面能力较强,未来将从“低调”产品如巡逻艇、救生衣、保护装置和防御武器系统着手,打开国际市场。

  一名军工官员表示,虽然东南亚是个潜在大市场,但日本将谨慎对待,避免刺激中国。长时间内,日本向东南亚国家出口的产品不会超过巡逻艇的级别。

  同志社大学商学院教授、日本国防生产工业专家表示,改革国防工业需要若干年,战略与实施相协调,需要制定国际研发和出口战略。(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吕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