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渲染照射事件是钓美国上钩压制中国

2013年02月11日 09:52  环球网 
日本媒体发布的雷达锁定事件示意图 日本媒体发布的雷达锁定事件示意图

  中评社北京2月11日电(评论员 彭念)近日,钓鱼岛局势因雷达照射事件再度吃紧,日本强烈指责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自卫队护卫舰,而中国则否认了日本的这一说法。

  联系此前日本政客接连访问中国,努力营造中日缓和的大环境,此次日本单方面大肆渲染这一事件,显然与这些努力背道而驰。本评论员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日本根本就没有拿出诚意与中国缓和关系;另一方面也再次显示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不断,这需要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本评论员还认为,此次日本大肆渲染这一事件,其目的有二:一则,占领舆论制高点;二则,向美国求援。

  事实上,2005年9月和2010年4月,中国海军舰船曾对在东海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进行过至少两次机关炮瞄准。尤其是在2010年,事件发生后,时任日本海上幕僚长赤星庆治曾通过外务省向中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虽然双方相持不下,但事件很快平息。

  因此,如果按照此前的处理方式,此次雷达照射事件料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动静。但日本这次不仅大肆渲染雷达照射事件,还对中国的回应表示强烈不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月8日称,中国针对有关雷达照射日舰机报道的回应“完全无法接受”。他敦促中国“诚实应对”,防止事件再次发生。菅义伟的这番话将责任全部推倒中国一边,而这正是日本想要的效果。

  此前,日本政客接连访问中国,已经在国际上树立起日本寻求妥协的假象。日本显然将自身置于弱者地位,企图通过这种表面上的外交手段来为自己赢取外部舆论支持。

  但正如本评论员所言,在日本政客访华之时,安倍晋三仍然坚称钓鱼岛主权归属日本,这完全表明日本没有拿出诚意与中国进行谈判。因此,即使日本政客访华,也并不表明日本就要妥协,更不表明日本要真心与中国和好。然而国际社会或许并不会如此认为。

  在政客访华浪潮结束之后,日本更想趁热打铁,再次向世界展示日本愿意缓和钓鱼岛局势的假象,为日本赢取外部舆论支持造势。因此,日本找准机会,单方面公布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本自卫队护卫舰,再次营造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咄咄逼人,而日本处于弱势的态势。不管中国现在怎样进行反驳,日本已将事件的宣传效果最大化。而且不管事件本身真实性如何,日本已利用该事件占领了舆论制高点。应该说,在这一轮的舆论攻防战中,中国确实很被动。

  本评论员认为,中国没有必要就该事件继续与日本纠缠。中国越反驳,事件的影响力越大,对中国反而更不利。因为从宣传的特性来看,日本首先公布这一事件,不管该事件是否真实,听众已经先入为主地接受了这种观点。等到中国再进行反驳的时候,听众早已失去兴趣。

  此次日本大肆渲染雷达照射事件的另一目的就是做给美国看,再次在美国心中营造中国逼迫日本、试图改变钓鱼岛现状的假象。对于日本来说,没有美国的帮助,日本是不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真正叫板的。而要取得美国的帮助,日本就必须营造出中国积极改变钓鱼岛现状的假象。

  因为站在美国的角度来看,保持钓鱼岛现有状态最符合美国的利益。任何一方,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只要试图改变钓鱼岛现状,都会遭到美国的指责。此前,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强硬措施,美国就公开提出过警告。而对于日本采取的过激措施,美国也曾提出过严厉警告。

  另外,安倍晋三将于2月21日访美,并计划就强化日美同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搬迁问题、规定国际婚姻破裂后子女抚养问题的《海牙条约》等议题进行磋商,而如何应对中国也将成为议题。本评论员认为,在安倍访美之前,日本大肆渲染这一事件,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日本精心策划的一出闹剧,演给美国人看。其目的就是试图获取美国的帮助,同时让美国再次向中国施压,扭转自身的劣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