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中国鹰击-12导弹可4马赫突防威力惊人

2013年02月11日 09:34  青年参考 微博
流传于互联网上的“鹰击-12”照片 流传于互联网上的“鹰击-12”照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30日报道,新近流传于互联网上的照片显示,中国正加紧研制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它可由空中和水面作战平台发射,对远距离目标形成“绝杀”。

  该导弹被称为“鹰击-12”,设计原型最早出现在2000年的珠海航展上,不过,最近以实物形式出现的样品与最初的设计存在明显不同。《简氏》认为,新披露的照片反映出“鹰击-12”配备四台冲压发动机,布局与俄罗斯在2006~2007年间卖给中国的Kh-31空射导弹相似,后者由俄星-箭航空科研联合体研制,曾于2008年的南奥塞梯战争中投入使用,当时,俄军苏-34前线轰炸机用Kh-31摧毁了格鲁吉亚军队部署在要地的警戒雷达站,为友军空袭格腹地打开了通道。有情报人员称,Kh-31在中国也有仿制版,编号“鹰击-91”。

  报道援引一些未经证实的数据称,“鹰击-12”重约2~2.5吨,长约7米,可以2~4马赫飞行250~500公里,部署在大型水面舰艇或战斗轰炸机上。从作战用途看,“鹰击-12”可通过更换导引头的方式,执行反舰乃至反雷达作战,正如俄制Kh-31分为Kh-31P反雷达型和Kh-31A反舰型两种规格。据推测,“鹰击-12”旨在通过冲压发动机赋予的高速性能,进一步压缩敌方反应时间,从而实现突防,如果集中进行“饱和攻击”,破坏力更加惊人。

  俄新社早些时候刊发的消息称,俄罗斯销售给中国的Kh-31导弹是上世纪80年代末投产的,属于世界上首批使用冲压发动机的空对面导弹,能以两倍音速低空飞行,射程110公里。不过,随着水面舰艇防护性能以及电子战技术的进步,有必要提升其打击距离和精度。目前,俄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已开发出新一代Kh-31PD导弹,并试图向中国推销,这款导弹射程增加到180~250公里,且使用宽频导引头取代老式被动雷达导引头,能够压制更多频段内的目标,从中国已经拥有“鹰击-12”的情况看,Kh-31PD的前景非常渺茫。

  《简氏》认为,中国在超音速导弹方面积累了足够经验,可能还在开发尺寸和重量更大的“鹰击-18”,其性能更接近4.5吨级的俄制Kh-41空射导弹,后者的舰载版——3M80E正是中国海军俄制956型“现代”级驱逐舰的“撒手锏”,更为军事爱好者所熟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