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若无美军航母介入 日本在钓鱼岛冲突必败

2013年02月12日 08:1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阿联酋《Khaleej时报》2月10日报道称,1月30日,一艘中国“江卫II”级护卫舰进入钓鱼岛中日纠纷水域,并遭遇一艘日本驱逐舰。在两舰相距3公里之时,中国护卫舰使用其100毫米舰炮和C-802反舰导弹的火控雷达锁定日本军舰。日本驱逐舰立刻进入战斗状态,并利用其舰载武器瞄准中国军舰。幸运的是,双方都让步了。事实上,除非美国航母战斗群介入,否则日本不可能在钓鱼岛冲突中战胜中国,日本对此深感忧虑。最近这次危机使日本再次意识到,在中国的核武器面前,日本是“赤裸裸的”。

  不过,这是迄今为止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最危险的对峙。中日两国距战争爆发仅有一“按”之遥。不久之前,一架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也被中国火控雷达锁定。此前,中国飞机曾闯入被日本宣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岛水域。解放军总部命令中国武装部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据报道中国在其东海沿岸地区部署了大量战机和导弹。

  美国部署一架预警机密切监视钓鱼岛事态发展——美国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1951年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中国国家媒体指责美国怂恿日本对抗北京。日本新当选首相安倍晋三发誓要直面中国,这可能意味着在钓鱼岛发生的任何冲突,都有可能会酿成重大危机。这使人联想起1914年8月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流血事件(注:此处是指著名的萨拉热窝事件 ,在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在波斯尼亚,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枪杀。这次事件直接促使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在此之前,奥匈帝国和塞尔维亚在巴尔干问题上存在严重矛盾)。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处于困境。其距冲绳空军基地最近处达500公里。其F-15J战机航程可覆盖钓鱼岛,但由于距离过远,战机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无法长时间飞行。相比之下,中国驻福州附近空军基地战机到钓鱼岛的距离非常适中。

  过去,日本的国防防御体系旨在阻止苏联北方入侵。其自卫军的组建并非旨在用于展开远程打击行动。不过,中国军队则具备对台两栖作战能力,而且还要阻止美国第七舰队干预台海冲突。除非美国航母战斗群介入,否则日本不可能在钓鱼岛冲突中战胜中国,日本对此深感忧虑。最近这次危机使日本再次意识到,在中国的核武器面前,日本是“赤裸裸的”。而日前俄罗斯战机闯入日本领空,使日本进一步绷紧了其已经很紧张的神经。

  不过,中日战争与中美战争一样疯狂,一样不合逻辑。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而中国则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对华战争会破坏日本繁荣,并迫使日本展开极其昂贵的军力建设,包括制造核武器——日本有能够在90天内生产核武器。

  除非绝对有必要,否则中国不希望对美开战,也不希望引发美国对华贸易禁运。中国持有1万亿美国国债。北京无意引起东亚国家恐慌。如果在钓鱼岛爆发战争,将无异于1998年至2000年,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沙漠战争,这场战争被形象的比喻为“两个光头男子在争夺一把梳子”(注:暗指战争毫无意义)。无论钓鱼岛水域富含多少渔业资源,或蕴藏着多少油气储量,都不值得为此开战。不过,话又说回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也是毫无理由的。如今,世界各国只能祈祷北京和东京保持头脑冷静。(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