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下午2时左右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机上7名宇航员将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维护。

STS-125任务简介

任务简介

“亚特兰蒂斯”号的飞行任务期为11天,在此期间,宇航员们将进行5次太空行走,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科研设备进行维护。

不支持flash
亚特兰蒂斯号升空
亚特兰蒂斯号升空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美国东部时间2008年2月7日下午2:45发射升空。

发现号STS124任务
发现号STS124任务

发现号5月31日升空,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日本希望号实验舱的主体部分。

奋进号STS126任务
奋进号STS126任务

奋进号航天飞机于2008年11月14日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哈勃望远镜维修任务

·哈勃望远镜简介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被送入轨道的口径最大的望远镜。它全长12.8米,镜筒直径4.27米,重11吨,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光学部分,第二部分是科学仪器,第三部分是辅助系统,包括两个长11.8米,宽2.3米,能提供2.4千瓦功率的太阳电池帆板,两个与地面通讯用的抛物面天线。[详细]
·为何这是对哈勃望远镜实施的最后一次任务

   按照美宇航局当前计划,三艘航天飞机将在2010年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以后全部退役。届时,美国将没有大型飞行器把新仪器送上哈勃,或将故障零部件运回地面。航天飞机通常搭载7名宇航员,实施为期两周的飞行,每艘有一个宽15英尺(4.5米)、长60英尺(18米)的货物舱。替代航天飞机的美宇航局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猎户座”乘员探索飞行器更小,根据太空舱设计……[详细]

·为何还要安排一艘航天飞机准备随时实施救援

   因为相比于国际空间站,执行修复哈勃望远镜的航天飞机必须飞的更高,倾斜度也有不同,它的确没有足够燃料飞抵哈勃望远镜和国际空间站。所以,“奋进”号航天飞机已经在第二个发射台上整装待发。按照美宇航局计划,一旦“亚特兰蒂斯”号出现紧急情况,“奋进”号及其4名机组人员可以在7天内做好发射准备……[详细]

·如果需要营救的话,营救任务又将如何?将持续多久?

   营救“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任务叫STS-400,它将持续大约一周。“奋进”号将从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发射台发射升空,接近“亚特兰蒂斯”号,使用“奋进”号的机械手抓牢“亚特兰蒂斯”,接下来他们将进行3次太空行走,执行一系列复杂任务,把“亚特兰蒂斯”号里的7名宇航员送入“奋进”号,前者的指挥员斯科特·奥特曼将最后离开。休息一天后,宇航员们将进行隔热板规范检查,大约1天后返回地球。美国宇航局认为这种营救任务的需要是极其不可能的,但也要做出选择以防万一。……[详细]

·将对哈勃望远镜做出哪些方面的升级

   哈勃望远镜目前可以探测宇宙诞生7亿年后形成的遥远星系和恒星。宇宙眼下已有137亿年的历史,经过STS-125任务的设备升级,天文学家希望哈勃望远镜可以探测到大爆炸过后5亿年左右的宇宙状况。天文学家还希望,新设备可以使哈勃望远镜看到形成不久的星系……[详细]

哈勃十佳照片精选

草帽星系距离地球2800万光年,人们一致认为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最好的照片。这座星系被称作M104,它的规模跟它的外观一样壮观。该星系拥有8亿颗太阳,直径达50000光年。

草帽星系

蚂蚁星云

爱斯基摩星云

猫眼星云

沙漏状星云

锥状星云

完美风暴

星夜

相互环绕的星云

三叶星云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