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宇航员太空行走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2009年5月14日,宇航员JohnGrunsfeld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亚特兰蒂斯的两名宇航员进行了第一次太空行走,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由宇航员JohnGrunsfeld和DrewFeustel执行的此次太空行走预计6-7个小时,对哈勃望远镜的科学电脑进行更换。
    当地时间2009年5月14日,宇航员John Grunsfeld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亚特兰蒂斯的两名宇航员进行了第一次太空行走,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由宇航员John Grunsfeld和 Drew Feustel 执行的此次太空行走预计6-7个小时,对哈勃望远镜的科学电脑进行更换。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利用机械臂“捕获”了距离地面约563公里的哈勃太空望远镜。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利用机械臂“捕获”了距离地面约563公里的哈勃太空望远镜。

  本报讯 13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捕获”了距离地面约563公里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并从当地时间14日开始进行5次太空行走,修理哈勃望远镜。两位宇航员约翰·格路恩斯菲尔德和杜·福斯特尔于14日晨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更换哈勃望远镜使用15年之久的镜头,换上一个小型钢琴大小的新镜头。这次太空行走预计耗时约6个半小时。

  在“阿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忙着准备修复哈勃望远镜之际,“奋进”号航天飞机也已挺立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台上,准备在数日内发射升空,执行一项NASA永远都不希望执行的任务——拯救“阿特兰蒂斯”号上的7名宇航员。

  或遭太空垃圾威胁

  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地球途中解体后,NASA就开始加强航天飞机的安全措施。“奋进”号将持续待命,直到“阿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下周最后一次检查太空垃圾可能造成的损害程度之后。 “阿特兰蒂斯”号目前正在距离地面大约560公里的高空飞行,有可能遭到今年2月美俄卫星撞击后形成的太空垃圾碎片的威胁。这些碎片以每小时2.8万公里的高速飞行,即使一块弹球大小的太空垃圾也可以给航天飞机造成致命威胁。

  根据NASA的这一计划,如果“阿特兰蒂斯”号遭到严重损害,“奋进号”将搭载4名宇航员升空。在太空中,“阿特兰蒂斯”号的7名宇航员将被转移到“奋进”号航天飞机上返回地面;而“阿特兰蒂斯”号则将由地面遥控指挥,穿越大气层,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坠毁。

  NASA官员表示,鉴于已经大大提高了航天飞机的安全等级,因此“奋进”号最终很可能不必上天救援。    (韩杨)

  相关专题:亚特兰蒂斯号STS-125次任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哈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