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今日成功发射升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4:35 新浪航天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今日成功发射升空(组图)
奋进号航天飞机点火发射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今日成功发射升空(组图)
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新浪航天讯 美国东部时间3月11日凌晨2:28(北京时间3月11日14:28),美国宇航局(NASA)奋进号航天飞机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奋进”号此次飞行(STS-123任务)的主要任务是将日本大型实验舱的第一部分送上国际空间站,并完成安装工作。同时其还会将加拿大宇航局制造的遥控机械手臂设备带上太空。此次“奋进”号的飞行任务预计为十六天,其中包括五次宇航员的太空行走任务。七名宇航员中有一名是日本人。

  美国宇航局“奋进”号任务的飞行主管迈克-摩西说:“这次飞行具有很强的国际合作味道。它将是一次繁忙、充实的飞行。” 其中部分国际合作味道来自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他是一名太空飞行老手,在这次任务中,他将帮助日本国家宇宙航空探索机构(JAXA),把日本的“希望”号实验室的储藏室运输到国际空间站上,该储藏室被称作日本后勤加压舱(JLP)。日本的“希望”号设备由一间储藏舱、一间很大的加压实验室和一个装有机械臂的外部平台组成。日本是国际空间站主要贡献国中唯一一个还在等着将它的第一部分实验舱送入太空的国家。

  “奋进”号STS-123任务,是美国宇航局计划在今年实施的6次国际空间站建设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的第二次飞行。按照计划,这项太空飞行任务仅在2月20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返回地球几周后进行。“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欧洲航天局的“哥伦布”实验舱和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艾哈茨送上空间站。“奋进”号航天飞机将艾哈茨的代替者——美国宇航员加勒特·雷斯曼送入国际空间站后,艾哈茨将搭乘该航天飞机返回地球。

  除了将日本的实验舱和Dextre机械臂送入太空以外,按照计划“奋进”号航天飞机将取代太空行走宇航员,实施一些更加简单的国际空间站外部维护任务,该机的机组人员将试验航天飞机隔热板修复技术,他们利用一支像枪的填缝工具,将一种粉红色的耐热粘性物注入到受损的瓷砖中,查看它在太空中会出现什么反应。2003年,因为隔热板问题引发的“哥伦比亚”航天飞机爆炸事故,导致7名宇航员丧生,上述方法是这之后将在太空进行测试的几种隔热板修复方法之一,不过目前相关人员还没在太空中无重的真空状态下试验这种方法。

  太空行走人员还将修复空间站上的右舷太阳翼结合处出现的故障,这个太阳翼10英尺(3米)宽,金属沙粒对它造成污染,导致它不能像桨轮那样追随着太阳旋转外侧的太阳能电池阵列。虽然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认为这个小故障能在今年解决,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空间站建设任务,但是他们希望在今年10月完成对这个转动装置的全面检查。在这项任务的第五次太空行走期间,宇航员还将利用“奋进”号的传感检查臂扫描航天飞机的隔热板,避免它在发射后和降落前出现任何受损迹象。在给“发现”号航天飞机装载传感检查臂前与空间站对接期间,这些宇航员将实施经过改进的降落前隔热装置检测工作。“发现”号在去年5月发射时,由于装载了“希望”号实验室的体积像旅游车一样的主要部件,因此无法携带自己的传感检查臂。

  截至2010年底,美国宇航局还有十二次航天飞机发射任务,其中十一次都是向国际空间站递送和安装太空设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