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两款电战机可为歼-15保驾 鹰击91才是狠角色

2013年08月14日 09:25  世界报 

  据美国《连线》杂志称,中国的“辽宁”号航母虽然服役了,但由于没有合适的舰载电子战机,缺乏有效的空中电子防卫能力,防护和支援能力严重不足,这使其在面临美军时将身陷险境。不过,中国军事专家尹卓表示,现有的歼-15改装成电子战飞机,将有效弥补这一缺陷。

  “咆哮者”曾经“干掉”F-22

  电子战机主要用于对无线电信号进行收集、监听、截获和破译,多进行电磁干扰和电子压制。目前美军航母全部配备了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该机是目前唯一能实施全频谱空中电子攻击(AEA)能力的飞机平台,可以高效地执行对地(舰)空导弹雷达系统的压制任务,并对辐射源进行更精确的定位以实现“跟踪-瞄准式干扰”,因而首度实现了电磁频谱领域的“精确打击”。

  据称,采用上述技术的E/A-18G可以有效干扰160公里外的雷达和其它电子设施,超过了任何现役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专家们评价说,E/A-18G既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曾有“击落”过美军第四代隐身战机F-22的记录。该机对于美军航母编队的安全,将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歼-15可加装YJ-91反辐射导弹

  歼-15飞机作为中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它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具有改装为中国第一型固定翼舰载电子战机的所有潜能。

  中国以歼-10“猛龙”和歼轰-7“飞豹”战机为平台,分别改装出了国产新一代电子战机,电子作战能力类似于E/A-6B和E/A-18G,适应了陆基战机对电子战机的需求。利用成熟的电子战技术,以歼-15舰载机为基础,改装一种具备强大电子作战能力的舰载电战机,应该没有什么技术障碍。

  从实际数据链看,歼-15的挂载能力和作战半径均与美军F/A-18系列“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相近,如果歼-15能够挂载一些类似AN/ASQ-213的吊舱,并结合一些合适的电子干扰吊舱,显然会获得比较强的电子支援压制能力。有评论称,中国空军已大量装备YJ-91(鹰击-91)反辐射导弹,该导弹具有两大优势,一是超音速,速度可达4.5马赫;二是射程远,据称可达110公里。这种导弹挂载在歼-15上,就可以对敌方海上航母进行毁灭性打击。

  拥有舰载电子战机之后,不仅是“辽宁”号航母,甚至未来的中国国产航母,其战斗力都会获得飞速提升。在舰载空中预警机的指挥引导下,执行攻击任务的歼-15及其电子战同型机组成混合空中编队,先由电子战型歼-15对敌方进行电子压制,并使用YJ-91反辐射导弹对敌方海上编队进行反辐射攻击,使其丧失部分或全部搜索和侦查能力。顺着这一由电子战机开辟的“空中走廊”,执行攻击任务的歼-15舰载机,就可以消灭任何来犯之敌。

  因此,中国海军的舰载电子战飞机是航母编队独立作战的必要条件,只有具备了独立的常规攻防和电子攻防能力之后,中国的航母才能走出岛链,才能真正成为所谓的远洋海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