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航母对决:歼-15被指用铁炸弹也能炸沉日舰

2013年08月14日 08:05  环球网 
日向号(下)与出云号俯视对比图。(资料图) 日向号(下)与出云号俯视对比图。(资料图)

  8月6日,二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型战舰22DDH级直升机航母下水,引发军迷极大关注,资深军事分析人士郝珺石就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做出解读。

  问题1、日本准航母刚刚下水,其战斗力如何,对我们的威胁主要在哪些方面?

  郝珺石:首先22DDH是直升机航母,不是直升机驱逐舰,这世界上还没有2万多吨的驱逐舰,战斗力我们可以与22DDH替换的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做个对比,白根级排水量在6000吨左右,只能搭载3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而22DDH可以搭载20架以上的SH-60,也可以搭载CH-46“海上骑士”、CH-53E“超种马”(30吨级)的重型运输直升机,以及MV-22“鱼鹰”旋翼机,这是白根级驱逐舰无法企及的。

  当22DDH搭载SH-60的时候,就是一艘具有强大的反潜能力的直升机航母,当它搭载运输直升机或者旋翼机时,就是一艘具有强大空中突击能力两栖登陆舰,当然,日本会说这是强大的“救灾能力”,总之,根据搭载机型的不同,22DDH可以拥有超过美国超级航母的反潜能力,或者拥有类似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空中突击能力及反水雷能力。

  对于中国海军,我们知道,中国海军被封锁在岛链之内,中国海军对于日本优势最大、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就是潜艇,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常规潜艇要想有所作为,必须突破岛链进入水深200米以下的深海,而22DDH针对的就是中国数量庞大、质量迅速提高的潜艇部队,22DDH相比之前直升机驱逐舰战斗力的陡升,原因也是在此。另外,22DDH还可以换装运输直升机和旋翼机支援夺岛作战,对于与日本有岛屿争端的中国来说,也不得不考虑这种威胁。

  问题2、日本准航母能够搭载F-35作战吗?

  郝珺石:现阶段看,是不能。我们还是要客观的看待22DDH主要的作战功能,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是四个海上护卫群,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四个“八八舰队”,原来每个护卫群的旗舰都是一艘直升机驱逐舰,这四艘直升机驱逐舰将被两艘16DDH和两艘22DDH取代,22DDH的角色还是反潜驱逐舰群的指挥舰。

  另外,我们知道,日本2011年才被迫放弃购买F-22的努力,接受美国强塞的F-35,所以在22DDH在2010年开始设计时,来不及考虑F-35B上舰的问题。从22DDH的构造也能看出来它并不适合搭载F-35B,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使用F-35B的英国伊丽莎白级航母,两座升降机都在舷侧,不影响固定翼舰载机的正常起降,而22DDH的一座升降机在飞行甲板中央;伊级的机库宽度达26米,可以并排放两架F-35B,而F-35B的机翼是不能折叠的,22DDH20米宽度的机库只能放一排F-35B;另外最关键的是,F-35B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的飞机,伊级就专门安装了滑跃甲板,即使F-35B能在22DDH上降落,但是只能使用对飞机载重很苛刻的垂直方式起飞,是没有什么战斗力的。所以22DDH如果不进行重大改进的话,即使搭载F-35B,也是没有什么战斗力的。

  问题3、日本还有后续的航母计划?

  郝珺石:在22DDH之后,还将继续建造一艘24DDH,与22DDH同型,完成24DDH,日本的四个护卫群已经配置满员,也还没有披露更新一级的航母建造计划,如果日本再造航母,要么意味着海上自卫队编制体制的重大变化,要么就是要等到16DDH退役的时候,那时大概是2030年左右,日本将于2025年左右引入F-35,那时应该是日本建造搭载F-35B的正牌航母的最佳时机。

  问题4、日本拥有如此的舰队,是否会改变目前钓鱼岛的形式?

  郝珺石:日本的直升机航母不断服役,当然会对钓鱼岛局势产生重大的威胁。钓鱼岛海域是我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最佳水道,这里海宽水深,如果中国丢失钓鱼岛,意义不言自明,而如上面我所说,在钓鱼岛海域,22DDH展开针对中国的反潜作战,或者夺岛作战,将威胁中国海军的根本。

  问题5、中日航母各有哪些特点?

  郝珺石:上面我已经说明了22DDH的定位,是一艘具有强大反潜、空中突击、反水雷能力的直升机航母,但是中国现役以及正在建造的航母,虽然距离美国的超级航母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从舰体结构设计,就已经决定了它以搭载固定翼舰载战斗机为主,一个以直升机为主要的作战手段,一个以30多吨的舰载战斗机为主要作战手段,两者作战任务不同,如果两者碰面,哪怕中国的舰载机使用火箭弹或者铁炸弹,对于直升机航母也是巨大的威胁,反过来直升机航母却几乎没有还手的能力,如果22DDH领衔的编队想攻击中国的航母,只能依靠直升机发射或者驱逐舰发射的反舰导弹进行攻击,这就像二战时战列舰想冲上去用重炮跟航母决战一样,所以22DDH领衔的反潜护卫群是很难威胁到中国的航母战斗群,日本依靠的不是22DDH而是美国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来反制中国的航母。想要看到中日航母等量齐观的对决,那只有等到2030年或者现在日本就突然军国主义化,马上开造攻击型航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