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DF-3核导弹试爆仅8分钟黑鸟侦查机即窃得情报

2013年08月13日 14:13  人民网 
资料图:美军SR-71侦察机 资料图:美军SR-71侦察机

  人民网8月13日讯(张洁娴)美军近日计划重新启用超音速隐形侦察机SR-71“黑鸟”刺探中国。同时有外媒指出,“黑鸟”在上世纪60年代服役后,就曾先后多次对中国进行刺探。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观察》栏目采访时则表示,“黑鸟”实际上并没有入侵过中国大陆的领空,外媒报道有吹嘘之嫌。

  据悉,美军SR-71“黑鸟”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于1966年开始服役,于上世纪90年代就已退役,是世界上第一种超音速3倍的军用飞机,也是迄今为止曾经服役的全球飞的最快、最高的飞机。机上有先进的间谍仪器,飞行1小时即能把26万平方公里以内的景物拍摄下来,服役至今,从未被击落。

  实际上,对于SR-71“黑鸟”,中国人并不陌生。有外媒消息指出,上世纪60年代“黑鸟”开始服役后,就曾先后多次对中国进行过刺探。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1967年,中国首次“东风二号”核导弹试爆后8分钟,时任美总统约翰逊的桌上就已经有了“黑鸟”窃取的机密。

  但相关资料显示,事实却与该报道有所出入。中国“东风二号”导弹首次载有原子弹头的试验发射爆炸成功,是在1966年10月27日。而该报道中所提到的1967年,经查证,我国曾于1967年5月26日首次成功发射地对地中程导弹,但导弹型号为“东风三号”中程地对地导弹,并非报道中所说的“东风二号”。

  宋心之则认为,“黑鸟”实际上并没有入侵过中国大陆的领空。他分析,其侦察方式主要是通过合成孔径雷达,朝一个方向于侧面扫描探测,不需经过中国领空,只需沿着边境和沿海飞行即可。其飞行轨迹基本上是沿着东南沿海,如台湾海峡快速通过。

  他进一步指出,“黑鸟”的电子侦察功能,可侦察敌方的雷达、通信,以及电子方面的相关信息。而这些信息确实能够帮助美方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核武器试验,但并不起关键作用。“说美国发现了什么,这其中有吹嘘的含义。”他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