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军为何欲重启SR71:惧怕中国反卫星能力

2013年08月13日 13:27  人民网 
资料图:SR-71侦察机。 资料图:SR-71侦察机。

  美军近日计划重新启用超音速隐形侦察机SR-71“黑鸟”刺探中国。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美方认为中国已具备反卫星能力,因此重启“黑鸟”分担侦察任务。但随着地空导弹技术的改进,“黑鸟”也未必不能击落。

  据悉,美军SR-71“黑鸟”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于1966年开始服役,于上世纪90年代就已退役,是世界上第一种超音速3倍的军用飞机,也是迄今为止曾经服役的全球飞的最快、最高的飞机。机上有先进的间谍仪器,飞行1小时即能把26万平方公里以内的景物拍摄下来,服役至今,从未被击落。

  宋心之指出,美国空军大量的侦察情报主要来自卫星。卫星一方面因其飞行高度高,处于公共空间,不存在侵入领空的问题。另一方面,卫星的纵深侦察可达足够的清晰度。

  “既然如此,美国人为什么要恢复SR-71呢?”宋心之说,“实际上我觉得美国人自己不自信。”他分析,美方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反卫星能力,担心万一与中国发生冲突,将失去卫星侦察能力,因此才决定重新启用SR-71。

  宋心之分析,针对SR-71这一类马赫数3的飞机,部分导弹速度仅与其相当,无法对其进行打击。但随着地空导弹技术的改进,SR-71也未必不能击落。(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