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俄买千吨特种钢造航母 仅中美俄等国能轧

2013年08月14日 07:3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李晓东】就在印度举国上下庆祝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之时,外界却注意到这艘“印度国产最大战舰”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八国联军”,核心部件差不多都来源于别国。这种“万国牌”风格势必对印度航母未来形成作战能力带来巨大风险。

  设计建造都靠“外脑”

  尽管出席航母下水仪式的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在甲板上高呼“这是非凡的里程碑”,但下水只说明军舰的舰体建造完成,可以离开船坞进行舾装,但离战舰真正的建成服役还有不短的路要走。下水时军舰只是完成了初步的舰体制造,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安装,安装进度将受制于国外供应商。就拿下水后面临的动力系统安装环节就急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协助,因为该航母的“心脏”——四台LM2500燃气轮机就是由该公司提供,因为过于精密,必须在美方专家指导下才能安装到位。印度Livelift网站披露,“维克兰特”号航母所用钢材远比一般钢材要高级,因为它的吨位达到印度海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4万吨,且长度加长,船体在海洋中承受的波浪载荷也更大,因此必须使用屈服强度超过550兆帕以上的特种钢,同时航母在海上航行时,时常要承载波浪载荷、船体振动、飞机冲击、武器装备的反冲作用等,因此对钢材的高韧性也有严格要求。迄今只有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中国等极少数国家掌握这类钢材的轧制技术,而印度最终不得不向俄罗斯购买1000吨特种钢材。

  据悉,仅完成30%主体工程的“维克兰特”号的武器电子设备也大量依赖进口。据相关人士介绍,该舰总体设计依赖意大利泛安科纳公司提供的图纸。而航母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火控雷达及主动声呐系统由法国、以色列、意大利和英国公司提供。至于舰载机系统,印度海军已确定购买俄罗斯提供的米格-29K战斗机、卡-28反潜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

  无力形成航母战斗群

  航母要想充分发挥战斗力,离不开配套的水面舰艇和潜艇,而印度海军虽然拥有数十年的航母使用经验,但由于此前列装的均是轻型航母,以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歼击机为主,因此其战斗群的作战编成和作战方式不适于像“维克兰特”号一类搭载滑跃起飞/阻拦索降落的固定翼舰载机的航母。换句话说,印度未来的航母战斗群依然要进行重新摸索,原有经验可继承的并不多。

  根据美英俄等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编成,一个航母战斗群通常需要2艘防空驱逐舰、2-4艘护卫舰、1-2艘潜艇、1艘补给舰。但印度海军要想拿出组成中型航母战斗群的伴随舰艇还存在很大困难,不仅数量不足,而且性能也不能满足要求。印度海军最大的麻烦莫过于缺乏专门的防空驱逐舰,这将对战斗群的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另外,现代海战讲求信息一体化,然而印军既缺乏天基预警导航系统,航母又没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同时护航舰艇还缺乏类似“宙斯盾”那样的大型相控阵雷达,仅靠俄罗斯售卖的卡-31直升机充当门面,很难满足航母战斗群的信息获取需求。

  绝非一无是处

  “维克兰特”号虽然仅是一个只完成30%主体工程的“空船壳”,但船体成功下水就反映出印度在大型军用水面舰船建造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先,印度在舰用特种钢材制造和焊接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印度钢铁管理局为了保证“维克兰特”号的工程进度曾向俄罗斯购买1000吨特种钢材。但建造一艘4万吨的中型航母通常需要2万吨左右的钢材,因此即使“维克兰特”号在关键部位使用了国外的特种钢材,但绝大部分航母用的高强度钢还是印度产的。掌握这种技术,对于印度造船工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外,“维克兰特”号成功下水还反映出印度在军用大型舰船建造水平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印度政府努力发展国内船舶工业,不仅在建设和研发上投入数十亿美元,还出台许多行业发展政策,力争打造多个具有国际规模的造船厂。印度国防部则通过允许私有造船厂参与海军竞标来促进造船市场的竞争,推动印度军用造船工业的发展。以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的科钦造船厂为例,近年来该造船厂发展势头迅猛,新建2个大型船坞,可建造最大吨位为11万吨的船舶,并已实际建造过2艘9.5万吨的油轮。可以说“维克兰特”号航母成功下水正是印度军用造船工业突飞猛进的重要标志。

  (原标题:印度航母被指为“八国联军” 设计建造都靠外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