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解放军双座歼15战机将上舰配新型打击武器

2013年08月07日 09:3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亚洲周刊》8月11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题为《解放军打造航母舰载机战力》的文章,作者为台湾东亚统合研究中心执行长蔡翼。

  文章指出,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航母今年开始服役,标志着中国海军另一阶段发展的开始,引起周边国家高度的重视。尤其,航母“舰载航空兵”是航母战斗群的核心战力,国内外的研究机构都十分关注解放军航母舰载机的发展,舰载机的战力如何,是否能有各种其他功能配套的舰载机相互配合,关乎航母战斗群战力的有效发挥。

  文章称,解放军的舰载攻击机,未来将会由双座的歼-15S战机来负责。歼-15S战机是以国产歼-15为基础所发展出来的双座舰载攻击机,可以携带鹰击-12以及CM-400AKG等射程近300公里或更远的高倍音速空对舰导弹,也可以携带装有GPS导引小直径炸弹或反装甲末敏弹等精准打击武器的“天雷”防区外投射武器,这都将成为歼-15S舰载攻击机主要配备。

  有人推测,现在还在试飞测试的歼-31战机未来可能成为解放军下一代的舰载战斗机,但以美、法两国都偏好使用重型舰载战斗机的经验来看,中型的歼-31战机可能受限于载弹量过小及航程有限,未必适用;但倘若性能进一步提升,将可成为F-35强劲的对手。

  文章称,由于“辽宁舰”没有装设辅助飞机起飞的弹射器,大型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无法在“辽宁舰”起飞,所以在可见的未来,“辽宁舰”将会以俄罗斯的卡-31或是国产的Z-8YJ作为航母的预警机,性能上远不及美军的E-2舰载预警机,只好退而求其次。但是解放军也在积极的以运-7运输机为基础,为其下一代国产航空母舰发展类似美军E-2的JYZ-01舰载预警机。至于反潜作战,解放军目前将倚重卡-28作为空中反潜的主力。

  在可见的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的任务区,应该会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的西太平洋及南海海域进行“积极防御”的作战部署。在此地理条件下,“辽宁舰”即使没有舰载预警机滞空警戒的情况下,解放军也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对这两个特定的海域进行空中、水面以及水下的监控。

  文章指出,如果解放军能参照“铱星计划”的架构,在太空中布建跨纬度的卫星群,形成蜂窝式的带状监控区,可以全天候地连续侦测、实时地监控西太平洋,南海以及印度洋水面、水下及空中的各种活动、侦测区域内的舰艇和潜艇活动都将会成为监测、侦察的目标。

  文章还称,建构以低轨道预警监测卫星系统,可长时间停留在平流层的“无人滞空飞船监控网”,配合岸基“翔龙”战略无人侦察机,可以为解放军提供一个相当完整的“空、天预警监测网”。

  文章认为,如果解放军能建构对特定海域的“空、天预警监测网”,针对空中、水面及水下持续的监控,可为航母战斗群创造一个能在特定海域克敌制胜的“战场条件”,成为解放军航母战斗群在“远海作战”的重要支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