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空军八大新锐:五代机踹门轰六定点清除

2013年08月16日 10:48  新华网 

  中国空军最受关注新锐武器一:“黑丝带”令世界目瞪口呆

  2011年1月初,一架编号为2001的新型战机在我国某飞行试验场出现,引起了广大军迷和国内外各大媒体的热切关注。根据中国新型战机的命名传统,这款战斗机被称为“歼-20”,但网友赋予了它一个更贴切的名字:黑丝带。这款新型战机表面成黑色,可以判断出这是隐形材料的涂层,同时机体采用了鸭翼、V型全动双垂尾、DSI进气道等第四代战斗机特有的气动布局设计,因此得名“黑丝带”(黑色的第四代战斗机)。

  2011年1月11日,这是一个让中国航空人和军迷们最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由我国自行研制的歼-20第四代战斗机一飞冲天,让国人热血沸腾,令世界目瞪口呆。歼-20的诞生,再次让中国航空事业走向了新的高峰,也再次让世界对中国军工刮目相看。

  有网友曾说,歼20首飞,代表着中华民族飞起来了。有人可能认为,一架战斗机,能够抬到这么高的水平吗?事实上,随着战斗机的技术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发展到了第四代(或者说第五代)已经成为考较一个大国国家综合国力,包括意志力、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一个标杆。在欧洲国家止步于台风、阵风这些三代半战斗机的时候,中国作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外第三个研制第四代战机的国家,充分证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一直以来,中国在世界上的面孔是不断变化的。有的人眼中是历史的中国,有的是文化的中国。甚至在一些外国孩子看来,憨态可掬的熊猫都是中国的代表。在经济高速成长近30年后,尽管中国宣称自己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个象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的中国”也成为中国的外在符号之一。

  然而从西方国家一直坚持对中国高技术禁运来看,他们在瞅着中国在GDP上超越一个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之后,仍然坚信对中国的科技优势。有“科技”的美国,有“科技”的德国,有“科技”的日本,但是在他们的眼中还没有“科技”的中国。

  这种心理优势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在240年前,当工业革命的号角在欧洲吹响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信奉程朱理学、“言不合朱子,率鸣鼓而攻之”的封建国家。在清朝统治者和士大夫的眼里,科技知识视为“形而下”,发明创造称为“奇技淫巧”。1792年,作战有功的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福康安,面对英国特使马戛尔尼检阅英国卫队新式武器操练的邀请,傲慢地说:看亦可,不看亦可。这火器操作,谅来没有什么稀奇。终于,傲慢的“天朝上国”在船坚炮利、贸易立国的西方国家面前,输得一败涂地。

  在空前的失败面前,中华民族的表现无愧于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从清末洋务运动开始,中国人就开始努力寻找各种“救国图强之道”。每一次的失败,并不仅仅是一篇我们看到的文字历史,而都意味着巨大的牺牲和倒退。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像中国这样制度变化频繁、思想冲突之剧烈的国家十分罕见。洋务运动33年、戊戌变法3个月、辛亥革命仅一年革命果实就被袁世凯窃取、北洋军阀在中国走马灯般的你来我往,最后得到的却是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在一次次的失败面前,中国人不惜以最深刻的反思来检讨自己曾经辉煌的制度和文化。“五四”运动带来的不仅是“德先生”“赛先生”在中国的崇高地位,而且激发了全体中国人的爱国救国热情。而“五四”运动最具历史影响力的结果,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这个问题曾经无数遍出现在课本上。从本质上来看,这一选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2003年所著的《世界经济五千年史》,曾经测算过中国从1820年开始到1950年的130年中,除了1870年到1913年40年是GDP正增长以外,其余90年全是负增长。而同期西方主要国家(英美日)均为正增长。

  负增长将近一个世纪,这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日本负增长也不过2多年的光景。在这种经济条件下,是不可能创造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而旧中国动荡的政治环境和多次受外国侵略,就更加雪上加霜。

  “黑丝带”

  新中国成立后,《世界经济五千年史》统计,在1950年到1973年,中国经济GDP年均增长率猛增到5.02%,仅次于同期的日本,而从1973年到199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6.84%,位居世界第一。而从2000年再到2008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来计算,GDP年均增长率则高达9.7%。同时,新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能够使中国在经济稍有起色时候就在原子弹、火箭等少数高技术领域形成突破。而在中国GDP基本和日本持平的今天,会取得歼20这样的突破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网络上有个“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其实从中就可以看出中国在重大乃至超大工程技术上的各种成果。从核电站到智能电网,从大飞机到高速铁路,从载人航天到嫦娥探月,国外某些媒体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在超大型科技工程项目上迅速崛起的态势。当然,歼20这个高潮来得太快了。

  科技对于社会发展的助动力,有目共睹。其实从类似美国阿波罗工程这样的国家级高精尖大规模科技项目的实施,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对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规划。《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在访谈中提到过,过去的几百年,大国崛起的基础都脱离不了科学技术突破性、革命性的变革。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果在科技上固步自封反而沉迷于人权、民主等政治口号的游戏,就只能陷入停滞甚至倒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发达国家未必永远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未必永远是发展中国家。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物篇已经制作完成,有望本月内在美国播放。当然,歼20不可能出现在这个宣传片里。而从国内来看,歼20的首飞是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最广泛的一次航空科普教育。

  中国人对航空的热爱和关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温。1909年9月21日,冯如驾驶飞机在美国奥克兰附近一个圆形山丘旁进行了第一次试飞,这是一个远离居民点的地方,在场的除记者外,就是他的三个助手,更没有中国人的欢呼。而在一个世纪之后,歼20的滑行吸引了数千网友现场围观,甚至还有四五岁的娃娃。而在战机首飞归来平安着陆的那一刻,机场外面响起了庆祝的鞭炮声。

  中国空军最受关注新锐武器二:神秘战机歼-31

  2012年10月31日上午10时32分,由中航工业沈飞研制的中国第四代战机成功首飞。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四代机原型机的国家,此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

  “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同时研制和拥有两种第五代战机的国家。”在10月31日传出中国第二种隐形战机首飞成功的消息后,台湾“中央社”给出这样的评价。这种网传代号“歼-31”的隐形战机自今年6月曝光以来备受外界关注,它的首飞成功也令世界对中国航空工业的进步刮目相看。《环球时报》记者10月31日就此消息向该战机研发企业中航工业集团相关人士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暂时没有信息透露”。

  “中央社”10月31日称,歼-31战机于当天10时许首次滑行及试飞成功,旁边还有歼-11BS等战机随列及伴飞。报道猜测,试飞是在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的跑道上进行的。“中央社”还说,歼-31采用双发、单座、固定双斜垂尾、无鸭翼、蚌式进气道设计,估计这种隐形战机有三种用途,一是与早先试飞的另一款隐形战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二是作为出口型;三是发展为替代歼-15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机。报道强调,目前全球只有中国和美国同时研制和拥有两种五代战机。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