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找到发展新疆最佳途径 批印度没头脑

2013年08月15日 10:11  环球时报 

  俄罗斯“透视俄罗斯”网站8月14日文章,原题:应对中国的“双赢”战略

  周一,印中就中亚事务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司长磋商。印度官员对媒体表示,他们希望学习中国“深入”中亚的经验。

  确实,中国的中亚政策一直相当成功。在清理掉苏联时期的遗留问题后,北京与俄罗斯在上海合作组织里拉起手。这让中国能够借助莫斯科巨大的地区影响力,而中国与中亚5个“斯坦”的互利双边合作也由此突飞猛进。近来,中国做出调整,采纳美国提出的旨在建立欧亚大陆贸易、交通和电信联系的新丝绸之路构想。

  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这“三股恶势力”促使北京通盘考虑,认为发展新疆的最佳途径,是将这里与中亚市场和资源相连,通过投资和经济增长促进西部地区的稳定和政治控制——这其实就是中国的一种“双赢”战略。

  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设想显然针对中国,其焦点在东北-西南连线,将阿富汗与中亚和南亚相连。但中国没有直接对抗美国在中亚影响力上升的挑战,反而毫无顾虑地将新丝绸之路设想转化为一种“条条道路通乌鲁木齐”的战略。

  相比之下,印度的中亚外交基本缺乏头脑。德里拥有苏联时期累积的友善,俄罗斯也视印度为其中亚优先伙伴国,但印度未能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关键在于印度的中亚政策地缘政治考虑太重。德里自缚手脚,让与中国竞争的念头限制自己的思路。

  相反,中国回避与美国的竞争,最终采纳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为自己国家的考虑和需要服务,同时注意不去触碰俄罗斯的敏感神经。这种“双赢”原则帮助中国在中亚推进自己的核心利益。

  印度有必要学学中国的“双赢”战略。上周,中国公司参与建设的耗资5亿美元的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行。这个项目除为中国提供一个印度洋运输中心外,也促进了北京在斯里兰卡的政治影响力。该码头的投入运行对印度出口商是一大利好,后者迄今只能将货物运往更远的新加坡或迪拜中转,然后输往西方市场。有意思的是,北京对此却并不介意。

  换言之,中国在斯里兰卡搞的一个项目,对中国、斯里兰卡和印度都是“双赢”,而我们的专家仍然用零和博弈的那一套,透过地缘政治的有色眼镜看事物。其他南亚国家将出现更多类似的“双赢”项目,对印度外交构成一大挑战。(作者M·K·巴德拉库马,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