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或购俄新型直升机保卫南海核潜艇基地

2013年07月11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7月10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近日完成了卡-27M改进型反潜直升机第一阶段的国家飞行试验。作为卡-27反潜直升机的全新版本,新型卡-27M可能会吸引中国的兴趣,因为中国近期正在警惕地关注着亚太地区潜艇数量的增加,而反潜防御则是中国舰队的传统软肋之一。

  卡-27M新型反潜直升机的主要特点是配备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它由大量无线电信号收发小型模块构成,充分体现了雷达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由于功率需求较大,为直升机研制这种雷达过去一直都是特别复杂的难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卡-27M借助新型雷达能够发现远距离的小型目标,比如水下潜艇的潜望镜和其他可伸缩装置。这种机载雷达还能同时跟踪数十个类似目标。另外,卡-27M直升机配备其他类型的一整套潜艇搜索系统,包括无线电技术侦察系统、声呐系统、磁力探测仪。现在它们全部联结到一个统一网络,从而使艇员能够在较为方便的多功能显示器上处理获取到的数据。据悉,卡-27M反潜直升机能够有效发现500米深处的潜艇,使用自身携载的武器(鱼类和深水炸弹)对其实施攻击,或者向战舰传送目标数据。

  卡-27M项目的实现为出口到国外的数十架卡-28(卡-27的出口型号)直升机的现代化升级开辟了道路。从2000年后采购该型直升机的中国则是最大买家。近期中国正在警惕地关注着亚太地区潜艇数量的增加。日本、韩国、越南、印尼、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现在都在增加潜艇装备数量。中国在南海为本国海军核潜艇建成了一个重要战略基地,加强南海反潜防御成为一个特别迫切现实的任务。中国担心东南亚国家利用自己日益强大的海军破坏中国途经南海的海上重要战略交通运输线。中国进口的大部分能源和其他原材料都通过这条航线运输。购买具有先进设备的反潜直升机能够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强中国的反潜防御能力,使中国大型战舰在南海更加如鱼得水。与此同时,作为卡-27反潜直升机重要买家的印度和越南,同样可能会对它们的现代化升级感兴趣。(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