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反潜战力不足航母战斗群易受攻击

2013年04月23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外交家杂志4月23日报道称,虽然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解放军海军的航母特遣队尚未成形。在这方面,虽然其最新型导弹驱逐舰足以用来执行防空任务,但解放军海军反潜战能力仍然不足——特别是鉴于美国与日本等中国的潜在敌对者,都拥有出色的水下作战能力。

  自2月27日辽宁舰停泊山东青岛某军港以来,该舰已如期进行了各种测试与训练。“辽宁舰”将于年内择机远航。中国媒体还报道称,辽宁舰母港已可为该航母提供港内支持,而且还在进一步完善当中。该军港毗邻山区和黄海,辽宁舰可以直接从码头入海。体积庞大地辽宁舰停泊在港口一侧,由16根缆绳固定在码头之上。码头采用防波堤结构,与其他海军港口没有多少视觉上的差异。

  文章称,中国媒体的报道似乎说明中国正在加紧发展其首艘航母。不过,虽然辽宁舰在朝远洋航母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它仍然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文章指出,航母不会自己下海。在航母飞行甲板上起降先进战机以及现代航母所需后勤支持,都是非常复杂的。而且,航母还需要保护并为航母提供补给的支援舰。

  文章指出,航母需要有护航与支援舰同行。然而,解放军海军的航母特遣队尚未成形。解放军海军最新型导弹驱逐舰足以用来执行防空任务,但其反潜战能力仍然不足——特别是鉴于美国与日本等中国的潜在敌对者,都拥有出色的水下作战能力。这些单调乏味却至关重要的舰只,能够使航母在海上持续行动更长的时间。在造船厂弥补这些不足之前,中国的航母特遣部队仍会易于受到攻击,并受制于岸上后勤支持。

  因此,文章得出结论称,虽然中国辽宁舰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外界必需在中国航母战斗群这一更大的目标背景下,来衡量中国航母。要发展这种复杂而有力的海上资产,需要一定的时间。首先,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需要无数小时的训练。就目前而言,中国航母象征了北京不断发展的海上力量,以及其在未来几年内的发展潜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