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X-47B成功着舰日媒兴奋 称足以遏制中国

2013年07月12日 07:53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海军X-47B无人机10日成功实现首次航母拦阻着舰。美国媒体慷慨地把各种赞美之词送给它。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称该机“第二次创造历史”,拉大了和中国的技术差距。美国《星条旗报》则说X-47B的着舰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将重新定义海军航空兵”。不过有军事专家表示,X-47B与实用化的无人战斗机仍有很大区别,美国航母上的未来战机还处于概念设计阶段。

  《星条旗报》10日称,X-47B隐形无人机于10日早晨起飞,在两架F/A-18战斗机的护送下,它依靠精确的GPS系统和先进的航电装置飞到“布什”号航母上空,随后成功降落到航母的飞行甲板上。《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则披露,在10日的测试中,X-47B完成两次着舰,第一次着舰时,它如同有人驾驶飞机一样,用尾钩钩住飞行甲板第三根拦阻索,准确降落在航母上。第二次着舰时,指挥人员改变策略,命令它改为钩住第二根拦阻索。报道称,能根据指令钩住两根不同的拦阻索,表明X-47B的设计非常完美。今年5月,X-47B成功实现从航母上弹射起飞,但与有人驾驶飞机一样,在航母上完成拦阻降落才是难度最大的考验。

  X-47B的这次成功着舰获得美国军方和媒体的一致称赞。美联社称,这意味着今后美军可以对目标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视,并同时具有打击目标的能力。美军也不必再到海外租用基地用以飞机起降。《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称,美国海军的无人作战航空系统验证机在当天第二次创造历史,因为“这是隐形无人机第一次执行拦阻着舰”。美国海军部长瑞·麦伯斯说,这次着舰有助于“确保我们技术上的领先”,尤其是相对于中国这样正在研发隐形飞机和无人机的国家。该报道称,在整个项目中,拦阻着舰是难度最大的测试,是全计划的高潮部分。《星条旗报》称赞这架代号“航海狗502”的X-47B“将重新定义海军航空兵”。报道称,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海军飞行员,降落在一艘漂泊不定的航母上也是极端困难的事情,而X-47B几乎完全由计算机控制。报道援引海军部长瑞·麦伯斯的话说,“通过升级和综合新的技术,例如X-47B及其后继无人机等,美国航母将今后50年内发挥重大作用。”

  而在共同社看来,X-47B的成功足以遏制中国。报道称,鉴于被视为最大难关的舰上着陆技术得以验证,美国隐形无人机向2020年开始部署的计划又迈进一大步。“考虑到中国为防止美军接近本国近海而开发反舰导弹”,五角大楼研制这种作战距离比有人驾驶的F-35隐形战机还要远一倍的X-47B,可为航母提供一种作战半径更远的舰载攻击机。

  X-47B作为隐形无人战机的象征之一,被很多人看做未来空战发展方向。X-47B成功着舰的同时,美国海军也掀起新一轮对第六代战机的讨论。《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称,现有的两架X-47B试验机可能很快将进入海军博物馆,因为它们只是美国海军“航母弹射无人空基监视与打击项目”(UCLASS)的探路者。美国海军宣称,UCLASS无人机将在2020年之前进入美国海军服役,它的作战半径约1100公里,能在航母周边965公里的范围内持续巡逻。通过空中加油,它还需要具备2200公里的作战半径。美国海军部长麦伯斯说,波音、诺斯罗普·格鲁门、洛克希德·马丁和通用原子都在竞争这份超级军购合同。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日披露,美国海军、工业界正在探索第六代战斗机的概念。五角大楼的海军空中作战中心主任比尔·莫林少将把海军下一代战机称为F/A-XX。根据莫林的说法,这种战机将对付在2030年到本世纪中叶出现的威胁,它将代替F/A-18E/F,与F-35组成搭档。“这并不意味着全部代替F-35,我们瞄准的是弥补F-35的不足,就像F-35将弥补F/A-18的不足一样。”他表示,还不能确定这种飞机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

  有专家表示,从目前的X-47B及后续计划来看,它们的空中机动性能非常有限,基本不具备空战能力,还不能称之为战斗机。从时间上看,美国的第六代战斗机的概念论证才刚刚起步,不排除会采用X-47B无人机的相关技术,但两者还远不能画等号。【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