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与中俄隔海对阵 准备在钓鱼岛单打独斗

2013年07月11日 13:39  世界新闻报 

  磨练应对岛屿冲突的攻防战力,筹划部署覆盖钓鱼岛的导弹

  记者/魏东旭

  日本海西侧的彼得大帝湾炮声隆隆,中俄两国的精锐舰艇正在联手举行防空、反潜等实弹演习。与此同时,在日本海东侧的北海道某演习场,自卫队的90式主战坦克则在驶离气垫登陆艇,进行冲击滩头的两栖登陆作战演练……7月8日到9日,原本驻扎在本州、九州的自卫队第10师挥刀北上北海道,与当地部队开展了“协同易地演习”。《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强化岛屿作战能力是此次自卫队军演的主要任务。

  中国海军近日刚刚进入日本海与俄军一起练兵,日本自卫队就北上摆开了两栖阵地,大有与中俄两国隔海叫阵之意。日本共同社直言,鉴于中国军力不断增强,日本政府正力争加强岛屿防卫、部队快速反应和兵力投送这三大能力。而在7月9日公布的2013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以及即将出炉的《防卫计划大纲》修正案中,日本还提出要研发射程覆盖钓鱼岛的弹道导弹,组建专业化两栖战部队等。一系列进攻性的军力发展方案,都明确指向了中国。有日本媒体分析,防卫省干部怀疑美军介入中日岛争的决心,因此急于发展独立作战能力,准备在钓鱼岛爆发冲突时与中国单挑。

  自卫队与中俄隔海对阵

  陆上自卫队7月8日向媒体公开了在北海道滨大树训练场举行的登陆演习,陆自第5旅、第10师派出约100人参演。其中,第5旅是首支参加两栖演习的北海道部队。日本媒体称,在演习中,海上自卫队的大型运输舰利用气垫登陆艇,向滩头阵地投送了身着迷彩服的自卫队员以及90式主战坦克等重型装备。同时,陆上自卫队还在位于北海道的另一个演习场进行了重型迫击炮实弹射击训练。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这场持续近一个月的“协同易地演习”在时间安排上与中俄“海上联合-2013”大型联合军演刚好重合,演习地点的选择也呈现隔海对阵的态势。驻扎在日本中部的部队挺进北海道,似乎是在跟着中国海军的步调举行针锋相对的演习。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曾声称,自卫队密切关注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动向,因为这次演习让钓鱼岛问题和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变得更加敏感,中俄海军合练大有“联手护岛”之意。现在看来,日本不只是派出军舰和侦察机监视中俄军演,并且还在日本海的另一侧安排了对应行动。

  针对钓鱼岛进行备战,是日本自卫队今后行动的重要指导思想。日本2013年最新版《防卫白皮书》明确指出,一旦岛屿遭到外国军队的占领,自卫队必须出动战斗机、舰艇发动攻击;待压制敌方后,再由陆上自卫队实施登岛夺回作战。共同社称,白皮书凸显了钓鱼岛的紧张局势。

  在日本夺岛作战计划中,组建一支两栖战专业部队是核心任务。即将出炉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修正案对组建两栖部队做出了详细阐述。日本新闻网称,该修正案将明确提出赋予自卫队“海军陆战队机能”的三大建设目标:一是强化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的两栖作战能力;二是创建一支装备水陆战车和可垂直起降“鱼鹰”运输机的专门部队;三是打破陆海空部队的管理界限,建立统合指挥机构。

  报道称,总数约700人的“西普连”已多次参加美国主导的联合演习,被视为自卫队中的“准海军陆战队”。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北上进入日本海演习的中国海军舰队中包括051C型、052C型这两种防空火力强悍的驱逐舰,它们也是在岛礁争夺战中掩护两栖登陆部队的主要防空力量。演练两栖战的日本陆上自卫队,与中国参演舰队相向而行,可能是在磨练针对钓鱼岛冲突的机动能力。

  准备在钓鱼岛单打独斗

  在新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政府首次提出了要发展独自军事力量的“强军目标”。日本防卫省干部就此表示,日美军事同盟关系是日本国防的基础,但是日本也需要强化自己的军事力量。日本新闻网指出,这一表述显示,日本政府对美军是否能够在钓鱼岛等离岛“遭到中国占领时”出手相帮,表示出了怀疑。

  日本已开始瞄准钓鱼岛提升针对中国的独立作战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不久前刚刚穿越太平洋,参与了美军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夺岛军演。日本自卫队还急于提升导弹攻防能力,以便为夺岛部队提供防空掩护和火力支援。借着“朝鲜导弹威胁”的幌子,日本还准备再建2艘可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舰,从而将日本拥有的“宙斯盾”驱逐舰数量增加到8艘,打造亚洲规模最大的“宙斯盾”战舰群。

  日本防卫省还开始讨论开发射程在400-500公里范围内的短距离弹道导弹的议题。防卫省计划将这种导弹部署在冲绳本岛,以“防卫”钓鱼岛以及遏制中国在东海区域内的活动。在日本自卫队看来,利用直升机航母、大型运输舰投送夺岛部队,再由“宙斯盾”舰和短程弹道导弹提供支援与掩护,就足以与中国军队在钓鱼岛单打独斗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