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释为何瞧不起中国海军:清朝起就没败过

2013年07月12日 14:30  环球网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新闻网7月1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为何还瞧不起中国海军》的文章,对目前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海军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正是因为中日过去的交战历史,导致日本社会迄今为止依然对中国海军采取“轻视”态度。

  文章称,日本玩具公司最近推出了一套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最新的战舰——“日向”号直升机轻型航母的塑料模型。这一套模型的外壳包装纸上,印着“日向”号轻型航母协同日本F-15战机击沉中国航空母舰辽宁舰的照片。在日本猛烈的炮火攻击下,辽宁舰壮烈沉没。

  文章指出,“中日发生海战,中国会输得很惨。”这是日本社会的一种普遍的认识,当然,也是他们的一厢情愿。为什么日本会如此轻视中国海军?文章认为,按照日本人的说法“我们的海军从来没有输给过中国”。这话虽然刺耳,但是不假。100多年前的一场甲午战争(日本称“日清战争”),中国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花了这么多银子从欧洲买来的战舰,就这样一艘艘地沉入黄海。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的航空母舰封锁长江口,舰载机对上海和南京等中国大都市狂轰滥炸,而我们民国政府只有几艘小军舰,根本无法与日舰进行海战。正是因为中国屈辱的历史,也因此成为日本社会迄今为止依然轻视中国的海军的历史原因。

  文章还称,当中国人欢呼终于有了首艘航空母舰的时候,日本人根本没把辽宁舰当回事。日本电视台的记者拿了“日向”号击沉辽宁舰的塑料模型去征询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党内地位仅次于安倍晋三的石破茂的看法,这位防相出身的军事迷拿着模型竟声称:“辽宁舰只是中国把人家的报废旧船买来改装,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在石破茂和许多日本人的眼里,早在70年前,日本海军就已经拥有过20艘航空母舰。而中国目前的辽宁舰,整个舰型陈旧,最多只是一艘训练舰,根本无法投入实战。

  最新出版的日本杂志《SAPIO》(7月号)指出,即使中国组建成了一支以辽宁舰航母为主的舰队袭击钓鱼岛,也会由于中国航母的舰载机还处于不熟练的阶段,现行的歼-15舰载机体量很重,现在是靠不挂实弹和减少油料灌注才得以起降,无法形成战斗力,因此辽宁舰只是一只“纸老虎”。日本只要从潜艇上发射一枚导弹把辽宁舰的跑道炸一个洞,所有的舰载机都将无法起降,航母瞬间将丧失战斗力。

  日本新闻网还称,日本除了轻视辽宁舰之外,还轻视中国的潜艇舰队,认为中国的潜艇只要出动,就马上会被日本海上自卫队捕捉而无法逃脱。

  《SAPIO》杂志文章还声称,中国目前拥有的约60艘潜艇,大多采用俄罗斯的技术,静音性差。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从冷战时代开始蓄积的反潜技术,目前处于世界最高的水准,可以精确地发现与监控中国潜艇的动向,并实施有效的打击。日本虽然没有核动力潜艇,但是拥有超级静音的普通动力潜艇。尤其是最新锐的5艘AIP型(非大气依存推进型)动力潜艇,实现了连续2周潜航,并跟踪外国舰队不被发现的成绩。

  《SAPIO》杂志还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负责钓鱼岛和冲绳周边西南诸岛的共有两个舰队,共16艘战舰和40架P3C警戒侦察机、8艘潜艇构成。每一个舰队配备有2艘宙斯盾级大型护卫舰、1艘搭载有3架战斗直升机的大型护卫旗舰,另外有5艘搭载有1架警戒直升机的护卫舰。

  最重要的是,日本P3C反潜侦察机的总量达到80架,而中国类似的反潜侦察机总共才4架。一旦发生战事,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通过P3C反潜侦察机有效地掌握中国舰队的动向,并充分发挥水面舰艇的反导防御、导弹攻击、潜水艇海峡封锁等手段,对中国舰队实施阻断性反击。

  该杂志最后称,虽然中国海军拥有26万人,1090艘军舰,但是现代战争所必需的反潜和对潜作战能力,因为中日之间的巨大差异,注定中日假如发生海战,日本海上自卫队也不会输给中国海军。

  日本新闻网最后指出,从石破茂的口吻到《SAPIO》的文章,都显示出日本在战略上依然藐视中国海军。虽然这些观点不免偏异,但是也让人看到了一点,那就是“原来日本是这样来挖掘中国海军战略弱点和技术漏洞的”。

  对于部分日媒近期偏激观点,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吴怀中说,日本一些右翼媒体,包括退休日本自卫队高官,总是从军事技术角度渲染中国威胁,缺少全局观念,为渲染而渲染,往往得出可笑的结论。吴怀中说,中国对日媒炒作不必在意,但也应该看到,这种渲染会加重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负面印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