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回应南海舰队巡航钓鱼岛:意在熟悉东海海区

2013年04月17日 15:3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侯晨):17日上午,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报道称,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况良好,这次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由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组成单纵队巡航。编队是于16日晚穿过宫古海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出航以来,编队先后在西太平洋海域顺利完成了远海攻防演练和临检拿捕等训练科目。

  此前,海军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组成的舰艇编队曾分别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有人质疑为何这次选择南海舰队进行巡航?对此,海军大校张军社表示,这是中国海军例行每年的训练计划,旨在使北海和东海舰队对全部海区进行熟悉。“这是一个正常的例行的安排,每年我们海军都制定一个远海训练的计划,包括近海,远海训练计划。到钓鱼岛海区这一块也是很正常,不管是南海舰队,还是东海舰队,还是北海舰队,对于我们当前的海区都要熟悉,并不是说南海舰队只在南海,东海舰队在东海,平常也可以看到我们北海舰队舰艇也要到南海,包括到南沙海区进行巡逻,其实这都是很正常的。”

  张军社介绍,这次南海舰队的巡航编队里由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都具备较全面综合作战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衡水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这次远海巡航让最新战备和服务的舰艇一起受训,为的是更好的熟悉东海海区。“兰州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网友有称为“中华神盾”舰,装备了相控阵雷达,还有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这组舰是2005年服役的,隶属于南海舰队,它具有比较强的防空能力,又具备比较强的反舰和反潜能力。衡水舰是054A型新一代的导弹护卫舰,装备垂直发射型反防空导弹,也具备一定区域防空能力,它的任务重点还是担负反潜。所以,我们这两艘舰,都是具备比较全面综合作战能力,让他熟悉当面海区,熟悉海区情况,用东海这一块海区情况也比较复杂,进行类似的训练,能够提高它们远海作战能力。”

  此外,张军社说,目前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走入常态化,西太平洋地区也是一直以来各国的练兵场,选址于此训练中国海军的近海防御作战和远海作战能力,属于情理之中。“应该说,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走入常态化,去年大家也注意到,我们中国海军仅仅在西太平洋地区就组织了7次远航训练。根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近海防御的战略,以及远海防卫思想,我们逐步要提高海军近海防御作战和远海集中作战的能力,也提高海军远海合作和应对危险的能力。西太平洋地区,这是各国海军一个天然的练兵厂,这地方这个海向,包括水下,水上环境比较复杂,也是水面舰艇、潜艇好的一个训练地方。另外,大家也看到实际上美国、日本,包括像印度,也从南海到东海,到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训练。所以,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一次训练。”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