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编队今日在钓鱼岛附近巡航

2013年04月17日 08:47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兰州舰4月17日电(记者杨雷)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17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

  记者在导弹驱逐舰兰州舰上看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况良好,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组成单纵队巡航。

  编队是于16日晚穿过宫古海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出航以来,编队先后在西太平洋海域顺利完成了远海攻防演练和临检拿捕等训练科目。

  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赵晓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军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

  此前,海军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组成的舰艇编队曾分别在这一海域巡航。

  背景介绍:4月17日是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1895年4月17日,清朝政府和日本政府在日本马关(今下关市)签署《马关条约》,《马关条约》的签署标志着甲午战争的结束。该条约是继《北京条约》以来侵略者强加给中国最刻毒的不平等条约,它使日本得到巨大的利益,也适应了帝国主义各国向中国输出资本愿望。条约主要内容,中国赔偿日本白银2亿两,割让台湾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给日本。条约签订后,由于俄、德、法三国的干涉,日本将辽东半岛退还给中国,中国付给日本“酬报”白银三千万两。

  专家点评:今天是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也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日。今天中国南海舰队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亮舰应该有不同寻常的含义,而且据说,所秀舰艇包括两艘最新款的战舰。我们不记仇,也可以忘记疼痛和羞辱,但是,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作者马晓霖 博联社总裁)

  南海舰队开赴钓鱼岛海域标志着我海洋维权将采取“两结合”的模式:一是将南海与东海的海洋维权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全海域维权机制;二是将海军的常态化战备巡逻、经常性远海训练与海洋执法力量的常态化巡航结合起来,打上维权双保险。(作者王晓鹏 社科院研究员)

  今日上午,南海舰队052C型驱逐舰兰州号与054A型护卫舰衡水号赴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我相信这样的巡航今后会常态化,这是我国宣示领海主权的有力举措。而118年前的今日恰逢马关条约的签署日,当年正是由于当局毫无对海权以及现代化意识,才导致了海权的沦丧。如何强化全体国民的海权意识,是现在刻不容缓的重任。(作者章骞 海军史专家)

  二度亮“舰”是海军常备不懈准备军事斗争的信号。此次出现在钓鱼岛海域的两艘战舰,上个月跟随“井冈山”船坞登陆舰,参加了由南海舰队的联合机动编队,进行了多样化的海上军事科目训练,这个月初才回到母港。此次经过短时间的备战备航,两舰再次出航,显示海军战备水平相比往日有了更高的提升。(作者乌龙)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