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我舰队巡航钓鱼岛:马关条约签署日意义不同

2013年04月17日 11:15  新浪军事 微博

  专家点评:

  今天是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也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日。今天中国南海舰队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亮舰应该有不同寻常的含义,而且据说,所秀舰艇包括两艘最新款的战舰。我们不记仇,也可以忘记疼痛和羞辱,但是,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作者马晓霖 博联社总裁)

  南海舰队开赴钓鱼岛海域标志着我海洋维权将采取“两结合”的模式:一是将南海与东海的海洋维权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全海域维权机制;二是将海军的常态化战备巡逻、经常性远海训练与海洋执法力量的常态化巡航结合起来,打上维权双保险。(作者王晓鹏 社科院海疆问题研究专家)

  今日上午,南海舰队052C型驱逐舰兰州号与054A型护卫舰衡水号赴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我相信这样的巡航今后会常态化,这是我国宣示领海主权的有力举措。而118年前的今日恰逢马关条约的签署日,当年正是由于当局毫无对海权以及现代化意识,才导致了海权的沦丧。如何强化全体国民的海权意识,是现在刻不容缓的重任。(作者章骞 海军史专家)

  二度亮“舰”是海军常备不懈准备军事斗争的信号。此次出现在钓鱼岛海域的两艘战舰,上个月跟随“井冈山”船坞登陆舰,参加了由南海舰队的联合机动编队,进行了多样化的海上军事科目训练,这个月初才回到母港。此次经过短时间的备战备航,两舰再次出航,显示海军战备水平相比往日有了更高的提升。(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资深军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