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安倍访问蒙古构筑反华包围圈恐难如愿

2013年04月02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3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蒙古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因为正值中日关系僵持之际,有日本媒体认为,安倍选择此时访问中国北部邻国是构筑对华包围网行动的一部分。香港中评社4月2日就此发表文章认为,安倍再次就任日本首相后的确在积极推动构筑反华包围圈,不过,安倍恐难如愿。

  文章指出,自安倍上台后,他便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发表强硬讲话,推行强硬措施,还访问美国,积极怂恿美国介入,给日本撑腰。除此之外,安倍还在中国周边地区大打价值观牌,以经济合作为先导,积极推行日本的价值观外交,试图重新确立日本在亚洲地区的外交主导地位,压缩中国的外交活动空间。从麻生太郎访问缅甸,到安倍访问与中国存在海洋领土争端的越南,再到安倍访问中国北方重要邻国蒙古,安倍的访问紧紧围绕中国周边国家进行。

  文章分析认为,虽然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日益增多,一国与他国邻国之间的交往并不一定针对他国。但安倍的访问显然不仅仅出于国际交往的目的,从其在印尼发表外交政策原则,到此次访问蒙古建立日本、蒙古、美国三国政策对话框架来看,安倍的访问显然经过精心策划,其矛头无不指向中国。

  然而,文章也指出,日本推行价值观外交绝非易事。以经济利益为先导,逐渐渗透至外交、安全领域的战略确实是国与国交往的主要手段,但日本要想通过这种战略拉拢亚洲国家反华则困难重重。

  文章认为,目前中日关系僵持,亚洲国家看得明白。而日本积极出访中国周边国家的目的也众人皆知。因此,不管与中国存在怎样的矛盾,周边国家也不会公开与中国对抗。文章最后总结道,获取日本的经济利益,仅在口头上支持日本的价值观外交将是这些国家最明智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