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太空速度前所未有 可为核潜舰队导航

2013年01月18日 09:14  环球网  
俄媒称,登月将是中国在征服宇宙道路上的新目标。 俄媒称,登月将是中国在征服宇宙道路上的新目标。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军太空。2013年中国计划发射20颗卫星,如果全部成功,其数量将超过俄罗斯和美国。且下半年中国还打算发射月球探测器,登月将是中国在征服宇宙道路上的新目标。

  新的中国探月器将环绕月球飞行、完成登月、送回有关月球表面的信息并最终返回地球。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航天器登月后40年以来的首次人类登月。

  中国卫星数量已经与俄罗斯持平,且就卫星的寿命而言也已远超俄罗斯。2010年中国发射次数在人类航天史上首次赶上美国,都为15次。目前中国的太空轨道上共有200颗卫星,约占世界总卫星数量的五分之一。而今年预计发射的20颗卫星中或有四分之三将直接或间接用于军事目的,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 叶夫谢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他说:“中国正在实施核潜舰队发展计划。从这一观点看对它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导航。也许为了对潜艇实施导航正是要利用太空系统。这也是通讯卫星的重要用途之一。此外,中国还在大力进行移动式导弹系统的研制。对它们来说卫星信息也极其重要。”

  叶夫谢耶夫认为,中国是基于美国在从阿拉斯加经过日本、韩国、菲律宾到澳大利亚部署反导系统的背景下发展自己的太空计划的。美国反导系统旨在遏制中国的导弹潜力,而中国将在太空领域对此作出反应。

  他说:“中国正在研究如何在太空领域遏制美国。中国对反导系统的界限格外关注,因为它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有限。看来,太空计划的一个目的就是获得有关美国基地更多的信息。例如,监视亚洲美国反导系统导弹的发射,以及美国的盟友——日本、韩国。”

  本世纪头十年中国向自己的太空计划注资110亿美元,比美国少得多,但中国太空计划拨款增加速度已经连续几年超过美国与俄罗斯。

  请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