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称在钓鱼岛已保持最大克制 日本勿挑衅

2013年01月17日 13:37  世界新闻报 

  钓鱼岛附近空域,一架涂有“太阳”标志的战斗机呼啸而过,抢在中国飞机之前进入有利位置,放出示警信号弹,两架飞机差一点就撞上……这样的危险情景并非凭空臆想,而是很可能成为日本升级对华挑衅的新动作。

  日本共同社1月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向冲绳县宫古岛驻派F-15战斗机的方案,以便及时拦截飞往钓鱼岛的中国飞机。还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一旦中国飞机“侵入”,日本战机将发射信号弹进行警告。但是,另有日本媒体披露,美国政府官员前不久已警告日本方面:不得向进入钓鱼岛区域的中国飞机进行射击。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周波大校日前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防部已就钓鱼岛问题多次阐述立场,中国军队捍卫国家领海和领空的决心不可动摇。周波大校还表示,中国军方已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

  靠近钓鱼岛部署F-15

  去年12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发现1架中国飞机在钓鱼岛附近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随即派出8架F-15战机从那霸基地紧急升空应对,但这些战机抵达时中国飞机早已撤离。为提升对钓鱼岛的监控能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5日指示防卫省官员加强海空防卫。根据安倍的指示,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将基地靠前设置,以便缩短F-15战机飞往钓鱼岛的时间,而宫古岛市的下地岛机场有望成为靠近争端第一线的“鹰巢”。日本共同社报道说,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岛约420公里,从该基地升空执行拦截任务的F-15战机至少要飞15到20分钟;拥有3000米的跑道下地岛机场离钓鱼岛约190公里,在日本防卫省眼中无疑更有军事价值。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对《世界新闻报》指出,F-15的作战半径约为1000公里,滞空时间比较长,以下地岛为基地可威慑钓鱼岛,拦截对手的登岛兵力,还可以掩护己方舰艇实施海上封锁。

  将战斗机靠前部署,虽然能够展示航空自卫队介入岛争的能力,但肯定吓唬不住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对本报表示,靠前设置空军基地,会带来一定的地利优势,但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早已大大缩短了战场交战距离。他认为,面向东海方向,中国军队在战机数量、质量和机场数量等几个方面对日优势较为明显,而下地岛机场这样的孤立目标的生存能力较差。更何况,日本航空自卫队入驻下地岛还面临着法律限制,以及后勤支持经费缺乏这两大难题。从1971年至今,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当地政府一直签有协议,规定下地岛机场“不用于民间航空以外的用途”。因此,有人认为自卫队很难将下地岛机场改造成空军基地。即便日本决心在下地岛部署战机,巨额保障经费也够防卫省头痛的了。尹卓认为,为随机人员建造住房,专用设备的部署和维护,以及飞机检修都是数额不小的开支,因此F-15的部署将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

  中国军方保持最大克制

  除了谋划将战机靠近钓鱼岛部署,声称可对中国飞机释放信号弹,日本还计划组建专门应对岛屿争端的舰队。《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了解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初步决定在三年内打造出一支由12艘巡逻船组成的“钓鱼岛专门队伍”,应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常态化巡航的中国海监船。日本海上保安厅利用2012年度预算预备费建造的4艘巡逻船也将纳入“钓鱼岛专门队伍”,一些老旧巡逻船的退役计划也被取消。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有刻意激怒中国之意。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衅中国,很可能是为释放军力制造舆论和借口。本报驻日本记者注意到,日本近年来不断寻找各种借口,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而提出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是其中之一。日本激化钓鱼岛争端,营造“中国正在快速扩大军备”的的舆论氛围,已令一些日本民众接受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主张。另外,为配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日本正在积极推动与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合作,而刺激中国就钓鱼争端做出强烈反应,可推动一些国家更快地登上美日同盟这辆战车。这样看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的同时,还应避免落入其暗藏的圈套。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周波大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紧张局势是日方单方面造成的,尽管目前空气中有些火药味,但双方军舰都未进入距离钓鱼岛12海里的海域,中方军机也未飞越钓鱼岛上空;应该说中国军队已经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日方应该反省自己的言论和行动,不要做火上浇油的事。(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谢宏宇 本报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