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渐失太空优势 呼吁与中国合作(图)

2012年11月29日 14:28  环球网  
美国航天飞机经过洛杉矶上空 美国航天飞机经过洛杉矶上空

  美国《探索频道》11月28日刊文表示,在当前美国因国内预算问题渐失太空探索领域优势之际,美国应推动中国加入到国际空间站计划,因为这种合作对对美国而言也有好处。

  据报道,这篇文章由美国航天领域专家、约翰逊航天中心前负责人乔治·阿贝,和美国前宇航员、华裔专家焦立中联合撰写。文章写道,通过将三名宇航员送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国今年向世界展示了其载人航天对接技术。中国未来将计划逐步发射更大的“天宫二号”、“天宫三号”飞行器。相比而言,美国现阶段在人类太空探索领域,至少在认知意义上已丢失其 “领导地位”,不过,美国或许可以通过与中国合作,来继续保持美国在载人航天飞行领域的领导位置。

  文章继而建议称,美国可以发挥“领头羊”作用,将中国拉入到国际空间站计划之中,也可以引领各方工作,使中国“神舟”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兼容。与此同时,美国也将继续为三项航天探索工作提供资金支持,满足空间站物资补给等需求。

  通过这个途径美国仍可保持在当前人类太空飞行计划中的领导作用。而且,如果美国使用当初整合俄罗斯太空计划到国际空间站合作伙伴的模式,美国也不会将一些军事机密技术转移给中国。

  文章称,欧洲宇航局官员托马斯·莱特此前曾表示,欧洲宇航局计划与中国举行会议商讨加强太空领域合作事宜;加拿大此前也已表示支持加中两国太空合作。“很显然美国的国际伙伴们已经认识到与中国在太空领域进行合作的好处。现在是美国发挥领头羊作用,将此变为现实的时候了。”(记者 谭利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