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拥有太空杀手锏是中美战略平衡的最低要求

2013年01月06日 08:25  环球时报 
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环球时报》社评:愿中国研制反卫星武器传闻是真的

  美国媒体1月4日报道,美国国防及情报部门近几个月一直在传,中国将进行新的“反卫星试验”,时间就在1月份。美方人士称,新的试验如果成功,中国将有能力威胁美国的GPS卫星。

  中国2007年初曾进行反卫星试验,引起轩然大波。外电报道中国2010年1月份又曾搞过类似反卫星试验,但中方没有承认。有分析称,即使中国真的再搞试验,也不会将卫星击碎,但一定会让被攻击卫星失效。

  中国的公开政策是和平利用太空,这是中国的真实愿望。中国可没有兴趣同美国搞一场大型太空军备竞赛,直至有一天双方真的把各自卫星相互击落。2008年中俄联合提案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但遭美国拒绝。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拥有打击美国卫星的能力就是十分必要的。这种威慑力是对中方卫星以及整体国家安全的必要战略性保护,这个道理用不着对大国政治有很多知识就能理解。

  中国是否会做新的反卫星试验我们不得而知,去年10月中方曾否认过美国媒体的这类报道。但我们认为,中国应继续做清除在轨卫星的实质性研究,并且最终以反导武器的名义实际列装,避开是否这破坏了和平利用太空的争议。

  中国再怎么发展太空武器,都无法在可预见的未来弥补中美之间的差距。美国外太空打击能力的优势是绝对的、压倒性的。在中美关系的战略不确定消除之前,中国拥有外太空的关键性杀手锏将始终是必要的,这是中美战略平衡的最低要求。

  美国近年不断对中国发展太空能力进行骚扰甚至阻挠,散布对中国的不利舆论是华盛顿既廉价又好使的保留性招数。中国应当对这类研究做些战术性调整,尽可能减少来自西方舆论的麻烦。但这样做的底线是不损害研究的正常进行,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用实际的发展损失换取在西方的某个虚名。

  中国的名声注定在西方好不了。中国在西方的形象总体上取决于中国对西方利益的配合度,而不是中国是否真的“越变越好”。中国最不能做的就是刻意讨好西方。我们必须正常发展自己,在这个基础上与西方做复杂的沟通。

  西方对中国的最大成见来源有两个,一是意识形态差异,二是国家利益竞争。随着中国不断崛起,后一个问题实际在逐渐压倒前一个问题,前一个问题的愈发突出有很大成分是西方打马虎眼,用它来掩盖西方不愿意接受中国崛起的自私。

  在国家利益中,安全利益是轴心。中国逐渐全面强大带给了西方一定危机感,这个问题在一定阶段内我们怎么小心翼翼也消除不了。但只要中国真心和平发展,在各种摩擦和冲突中都保持战略上的克制,不妄动实力对抗念头,西方慢慢会对中国的战略意图进行重估,走出对中国崛起近乎偏执的疑虑。

  中国必须拥有可靠的战略报复能力,这是在大过渡期压制美国动对华冒险念头的保障。尽管美国政治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我们也看到和听到有各种激进和冲动在美国暗流涌动。冷战后的情况显示,美国在没有遭报复的后顾之忧时,是能干出傻事来的。

  中国处于民生建设的热潮之中,如今的中国民大于天,解决具体民生问题常常比国家战略安全受到舆论的更多重视。然而巩固中国的战略安全是国家长期发展民生基础的基础,我们必须拿出一部分钱和精力,致力于先进国防能力的建设。

  因此我们希望美国情报系统对中国将进行反卫星新试验的消息是真实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