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中国秘密武器:称解放军将测试太空飞机

2012年12月21日 11:1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科技新时代》杂志2013年01期发表文章,原题:中国的秘密武器

  文章盘点中国海空陆续曝光的“秘密武器”,认为歼20只是中国先进战机系列的开路先锋,解放军在测试即将出现的可重复使用的无人太空飞机。从中国不断推出先进战机来看,中国缩小与美军装备的努力已出乎美军预料,进展以令美军方震惊。文章认为,中国大力发展海空力量与美军竞争的举动没有必要。建议中美“一山容二虎”,不要爆发大战,以避免毁灭性的后果。

  文章称,中国的“翼龙”I型无人机与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十分相似。“翼龙”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侦查和打击任务。中国的另一款无人机“翔龙”类似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的缩小版。分析人士认为“翔龙”无人机是用于高空海上监测和侦查。中国已经从之前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全球生产贸易中心,中国的经济总量是20年之前的20倍。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中国不断扩大的雄心和持续上升的军力。

  文章称,仅在10年前,解放军的预算还只是大约200亿美元,现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达到了1600亿美元)。虽然中国军队的预算只是美军的六分之一,但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长更快,而且将呈现出同中国经济一样的增长速度。同时,中国主席胡锦涛号召解放军在21世纪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要求超越保卫国家主权的传统目标,发展成为具有全球作战能力的军事强国。中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中的出现日益频繁,增加了其同美国在更大层面上合作的可能性,如中国在2008年加入了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巡逻。但如果中美双方因为目标差异而在共同领域放弃合作的话,这两个全球装备最好的军事力量之间将形成僵局。

  文章称,美国官员不仅关注中国国防预算,更对这些预算费用所能购买的技术表示担忧。美国军方的硬件装备比任何对手都先进一代,但中国正在缩短这一差距,中国在先进战机上的进展就是很好的说明。在此之前,美国官员认为只有本国的F-22和F-35才是世界上唯一的五代战机(指在过去十年里发展的隐形战机,能躲避雷达追踪,配备高性能发动机,航电设备以及连网的计算机系统),然而当美国防长盖茨在2011年访问中国时却发现事实并非他们之前所认为的那样。因为就在盖茨和胡锦涛主席见面期间,中国貌似偶然地公布了其新一代先进战机歼-20,该战机当时在成都进行了首次公开飞行。解放军在2011年就开始测试歼-20这一中国首款国产隐形战机,该战机有望在2017年后服役。外界尚不清楚中国新型战机的详细信息,只有分析认为这款战机具有隐形涂层和内置武器舱。观察家认为今年9月亮相的中国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可以在航母上起降,这表明歼-20只是中国先进战机系列的开路先锋。

  文章称,歼-20不是中国唯一一款新型先进战机,解放军还在雄心勃勃地升级无人机。十年以前,解放军几乎没有无人机。而在如今举行的航展上,中国展示了几十种正在研发的无人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翼龙”I型和BZK-005无人机,但这两款机型被认为非常类似美国的“捕食者”和“全球鹰”无人机(原文如此,编者注)。“翼龙”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侦查和打击任务。分析人士认为另一款类似“全球鹰”的中国“翔龙”无人机是用于高空海上监测和侦查。中国的无人机项目可能因为获取美国的技术而迅速发展,据悉伊朗将其去年缴获的RQ-170高级间谍无人机提供给中国科学家研究。

  文章称,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大力发展海军力量。现如今,美国还是唯一能将搭载战机的航母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的国家。但是解放军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在改造65000吨的前苏联航母,为这艘航母配备了新发动机和武器系统。该航母现命名为“辽宁舰”,能搭载大约50架战机,包括能与F-18匹敌的代号为“飞鲨”的歼-15战机。中国同时还在建造8000吨的驱逐舰,核潜艇以及两栖攻击舰。中国还将36000吨的邮轮改装用于军事目的,该邮轮可装载2000名士兵和300辆战车。

  文章称,从某种层面来看,在20世纪来临之际,中国的崛起与德帝国遥相呼应。曾几何时,英国在世界上堪称无可厚非的经济军事强主。当德国决心打造战舰以抗衡英国大舰队的无畏舰,两国步入军备竞赛,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揭开帷幕。但是战争爆发后,英国大舰队在对抗德国公海舰队时,却不曾损失一艘战舰。然而,另一方面,借以新科技,德国的水雷和潜艇改变了战争规则,击沉13艘英国舰队。同样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其在海军和空军力量上与美国竞赛,倒不如转向发展新科技。中国不需要整合一支像美国舰队一样强大的海军力量,只要它能够制造足够的危险让美国船只无法顺利前行。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逐步拥有先进武器。包括机动发射反舰导弹和“日炙”巡航导弹,能够以2.5马赫的速度袭击目标,使得防御系统反应时间仅为几秒。

  文章称,中国也可以轻松地盯住美国在太空领域的攻击点。超过80%的美国政府和军方通讯都通过卫星对所有事情发出指令,从战场的士兵到精确制导袭击。GPS卫星控制80万美国军方接收器的动态,从航母到每个炸弹和炮弹。该系统并非绝对安全。早在2010年初,一个GPS的失灵导致近10000个接收器多日无法正常通讯。与此同时,中国正逐步提升其太空作战能力。除了已被证实的反卫星导弹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研发容易操作的微卫星。这种微卫星扮演着卫星领域神风特工队的角色。同时还有定向能(激光)装置,这种装置可在空间蒙蔽或消解美国系统。200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解放军最高研究所)大校姚云竹称不久之后,美国不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太空强国。中国计划在未来十年里,向太空发射100多民用和军用卫星。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测试即将出现的可重复使用的无人太空飞机。

  文章称,中国最强大的新武力可能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谓的“信息化战争”,或互联网战争。正如美国军队设立了自己的网络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投入13万多专家参与互联网战争项目。美国国防部长警告一场潜伏的“网络珍珠港”之战将要爆发,但更大的威胁可能是对美国政府机密和知识产权的剽窃。截至目前,一些危害美国国务院敏感网络的行为和侵入F-35联合攻击战机项目的行为被认为来自中国。

  文章称,1984年的电影《赤色黎明》中,一名演员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他说道,一山不容二虎。我想他们迟早会开战。几年之后,当好莱坞着手翻拍这部电影时,制片人将苏联人民这一反派角色换为中国人民。然而,真正的世界经济开始发挥作用。为了避免失去中国这个能够带来数亿美元的电影市场,他们在后期制作时,将这一角色又变成北朝鲜人民。电影高潮揭示出一个关键点: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不同,美国与中国却因双边贸易投资所产生的上千万美元而紧紧系在一起。若中美两国开战,必然两败俱伤。两国领导人都深知这一点。中美两国的军队不时地彼此监视,两国关系可能变得更加紧张。但是回想下美国与苏联之间可怕的战争从未真正爆发。美国与苏联的关系问题定义了20世纪下半期的世界政治。所以,中美一旦开战,将失去如此之多,那么一山容二虎也未尝不可(环球网实习编译 宁静 钟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