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无力遏中国崛起 中国也无法挑落美霸权

2013年01月18日 08:53  环球时报 
中美关系好不到那里去,也差不到哪里去。 中美关系好不到那里去,也差不到哪里去。

  20日奥巴马将宣誓连任美国总统。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中美能否如愿“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笔者认为,实际上中美两国现在已形成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只不过这是一种消极的、低水平的新型关系。未来两国如能将其提升到积极的、高水平的新型关系当然很好,但更迫切、更现实的任务,也许是管控危机,维护当前这种低水平的双边关系,使其不滑向“新冷战”甚至军事冲突。

  中美关系是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的关系。百年来成功实现和平崛起或者和平发展的大国只有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以及下半叶的德、日。但是这些国家的共同点是与霸权国意识形态相近,美国与英国同属英语国,德、日则是美国保护下的盟友,且两国最终也未达到威胁美国地位的程度。相比之下,中美虽然意识形态、政治制度不同,但两国不仅没有全面对抗,而且还在多个领域有密切合作,迄今已近1/4个世纪。也就是说,中美第一次实现了意识形态不同的崛起国与霸权国长期和平共处、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局面。这难道还不是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吗?

  能形成这种局面,并不是因为美国喜欢中国崛起,或者中国满意于美国的“领导”,而是一种全球化时代下现实甚至无奈的选择。全球化时代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两个不同于以往崛起国与霸权国“旧大国关系”的新特性。一是“确保相互摧毁”,中美作为核大国,形成了军事上确保相互摧毁的局面;同时中美在金融和宏观经济上形成“金融恐怖平衡”。另一个特点是“非零和”。中美在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发生经济危机中国会受连累,中国经济增长趋缓也会影响美国复苏前景。这两个新特性造就了中美当前的新型大国关系。就算一方不喜欢对方,也必须学会与对方共处下去。当然,因为这种关系并非双方心甘情愿的主动选择,所以只能算一种消极的新型大国关系。因为消极,导致其水平也高不到哪儿去。

  消极的、低水平的新型大国关系肯定是不令人满意的,但它至少是双方可以接受的。至少在这个框架下,美国无力从外部遏止中国崛起,中国也没有能力挑落美国的霸权。在这个框架下,中国的经济总量从10年前美国的1/8发展到了今天的近1/2。未来,如果两国能把双边关系提升到主动的、高水平的新型大国关系当然美好。不过,以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结构性矛盾之深刻、中国与美国意识形态基本制度差异之深刻,要实现这一目标绝不容易。这恐怕也是迄今为止,没有人能提出让人信服又具有可操作性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路线图”的原因之一。

  与提升新型大国关系相比,维护当前消极的、低水平的新型大国关系的任务更为迫切,也更为现实。在中美实力对比日渐接近的当下,我们能够感到中国与美国及周边部分国家关系的张力在加大。中美因为热点问题走向对抗甚至冲突的可能性明显上升。以中美关系当前的水平,双方与其奢谈建立彼此的“战略信任”,不如脚踏实地考虑如何建立各自的战略信心。从宏观上说,美国要让中国安心,使中国确认美国并不寻求、也没有能力破坏中国的崛起。中国也要让美国安心,使美国确信中国不寻求、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霸权。在军事和安全领域,中美两国则要围绕热点问题澄清各自意图,理解对方信号,管控可能的危机。▲(达巍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