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继X-47B后再研舰载无人机 注重监视攻击能力

2013年01月18日 07:4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弛】继X-47B验证机之后,美国海军将启动一项新的舰载无人机计划。据最新一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这种新的舰载无人机项目被称为舰载监视和攻击无人机(UCLASS),它将在2020年前后装备部队,具备侦察和攻击能力,和用于验证用途的X-47B不同,UCLASS是一种计划装备部队的型号。《简氏防务周刊》称,随着X-47B无人作战航空系统验证机不断取得进步以及舰载监视、攻击无人机系统项目的推进,美国海军航母攻击能力正向全新的无人时代迈进。

  美启动舰载无人机计划

  《简氏》的报道称,美国海军计划在明年签订舰载监视和攻击无人机(UCLASS)项目的航空器部分的发展合同,而今年3月份,则打算向参与竞争的公司发出需求建议草案。报道称,美国海军无人航空和攻击武器项目的项目执行官海军少将温特说,美国海军的技术力量将作为项目主要的系统整合者。美国海军将调整现有部署进行该型无人机的发射、回收及控制任务,同时利用它传输数据进行实时攻击。

  报道援引温特的话称,目标是在2018到2020财年达到实战部署能力。明年年初,将会制定一个更为细致的时间表。航空器的研制合同暂时计划在2014年授予相关公司。

  报道称,到2018年以前,这种无人机能够从陆地和航母甲板上利用国防部现有的无人机设施操作。美国海军计划由航母的舰载控制中心控制UCLASS系统,并且在飞出视距之后将控制权移交给一个地面控制站,为航母打击群执行监视和侦察任务。

  四大巨头各有方案

  文章称,最初,美国海军与包括波音、通用原子、洛马和诺斯罗普格鲁曼4家公司签署了总额为2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每家公司都要提供UCLASS飞机的概念示范。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或许是UCLASS的最有力竞争者,因为美国海军已经装备该公司的X-47B作为无人作战航空系统验证机(UCAS-D)。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将整合UCAS-D项目的基本元素,其方案将是X-47B的派生型。

  波音公司则计划提供一种新的设计,该设计综合了该公司研发X-45C幻影射线的成果。据称,尽管X-45C项目停止,但是该航空器仍然处于可飞行的储存状态。洛马宣称,打算用一种新的设计竞标,该设计或许和RQ-170哨兵的某些方面类似,哨兵是一种为美国空军发展的隐身无人侦察机。该公司说,其竞标设计将利用RQ-170、F-35的技术。通用原子公司将拿出海上复仇者,这是复仇者的海军型号。

  很诱人,也很复杂

  随着航空器无人化浪潮席卷全球,海军舰载机的无人化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无人舰载机相对于有人舰载机也拥有更大优势:由于减少了飞行员保障系统、显示控制系统以及座椅,可以装载更多的燃料或弹药。另外无人机不必考虑飞行员忍受力的极限,可以提高续航时间以及飞机过载。目前正在测试的X-47B和F/A-18的起飞重量相当,但是作战半径和续航时间更长。

  不过,相对于地面起降的无人机,无人舰载机更加复杂,尤其是着舰技术。美国海军无人作战系统项目管理者Engdahl上校认为,无人机着舰的技术问题本身并非最大的挑战。自动化进场和着舰系统已经使用:美国海军的F/A-18开始装备基于雷达的自动着舰系统,而一种被称为联合精确进场着舰系统的自动化着舰系统也在研发中,主要用于装备海军的F-35C战机。X-47B上的自动着舰系统并没有重大变化,该系统使用新的精密全球定位系统。问题的关键是可靠性。目前尽管自动着舰系统可以使用,但飞行员更相信人工操作,特别是在坏天气时。当你驾驶大黄蜂或者咆哮者在甲板降落时,会有一个降落信号官替你观察,为你提出修正意见。然而X-47B不同,它必须自动完成着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