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中国首次成功试验太空种菜 正备战登月

2012年12月05日 09:13  环球时报 
中国载人登月方案示意图 中国载人登月方案示意图

  法国《快报》12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人想在火星上种菜 未来您想去哪儿种菜? 中国人打算去火星。据中国媒体报道,近日在北京,中国航天员首次试验成功“太空种菜”。

  在面积约36平方米的人工生态系统中,他们培育出生菜、油麦菜、紫背天葵、苦菊4种可食用蔬菜。通过建立一个受控生态生保系统,航天员在太空中所需的氧气、水和食物均能在系统内部得以再生利用,实现“自给自足”。

  中国官员强调,航天员平常吃航天食品,这次实验的成功使他们吃上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此外,植物利用光合作用,一方面为航天员提供所需氧气,同时净化他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实现了大气循环100%闭合。这个可种植作物和藻类的系统是为在月球或火星上的太空基地专门设计的。

  法国电视一台12月4日报道,原题:火星上长出中国菜? “太空种菜”只是中国备战“逐月大战”征程中的一步。中国一直梦想成为登上月球的亚洲第一国。在名为“嫦娥计划”的探月工程里,中国已分别在2007年和2010年成功发射两个月球探测器。如今,中国正在建立永久性月球轨道基地的进程中大踏步前行。

  法国《论坛报》12月4日文章 “太空种菜”凸显出中国希望在短期内跻身“太空强国”的雄心抱负。北京计划2013年实施载人航空器登月目标的第一步——航空器登月。中国对于其登月计划的高调宣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苏在上世纪60年代的“太空大战”。

  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曾表达要成立“太空党支部”的愿望。他说,如果能在太空建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党支部,那或许是世界上最“高”的党支部。这的确是一个令人不能小觑的计划。(潘亮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