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打造三大王牌武器挑战美国太空霸权

2013年01月11日 10:20  世界新闻报 
中国神龙空天飞机由轰六挂载升空试验 中国神龙空天飞机由轰六挂载升空试验

  去年12月底升空的美国X-37B空天飞机,此时正在太空中执行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任务。美国学者近日猜测,中国可能会在今年1月11日进行反卫星试验。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也制订了建造太空预警系统的计划,想擦亮瞄向太空的眼睛。太空中已摆出美中俄“三国杀”牌局,各方角力、布局正逐渐展开。

  作为崛起中的太空强国,中国的手中已有几张“王牌”,正在逐步打出,以巩固自己在太空竞赛场上的地位。

  X-37B监控“天宫”?

  2012年12月11日,美国空军麾下的X-37B空天飞机再次发射升空,在太空中执行秘密任务。根据美国空军的官方说法,与前两次飞行任务相似,本次X-37B的有效载荷和任务详细信息是秘密的,但重点仍是测试其可重复使用性和成本效益。舆论普遍认为,X-37B升空预示着,美国即将对太空发起新一轮攻势。

  去年年初,就有人根据X-37B与中国“天宫一号”运行轨迹相近这一情况猜测,美国空天飞机正在监视中国的太空站项目。美国《航天》杂志编辑戴维·贝克就持有这一观点。“太空中的监视已成为由短小精干的传感器所主导的新一轮博弈”,贝克解释说,“X-37B与中国的天宫一号的交集显而易见,两个航天器基本上每绕地球飞行170圈就会有一次相向或相反、聚合或分离动作,时间差不超过19秒。”

  无论X-37B接近“天宫一号”是不是搞太空侦察,其动向和意图都是值得关注的。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任琼?约翰逊?弗里泽此前曾指出,X-37B已具备“机动变轨卫星”的功能,可以躲开来袭的反卫星导弹。另外,一旦美军将太空定位为战场,X-37B就可对敌方的卫星、飞船甚至是空间站下手,而不用担心对方的反制手段。这样看来,X-37B确实是极具军事潜力的“太空战机”。

  中俄或可联手向美出招

  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太空项目虽然也有声有色,但大都停留在纯粹的太空探索和科学研究领域。即便中俄开始研究或重启反卫星项目,两国仍无法在短期内跟上美国进军太空的步伐。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太空竞赛场上,“美国进攻,中俄防守”的态势将长期持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俄就无所作为。外界注意到,中国正在全力发展大推力火箭、“北斗”导航卫星、空间站等技术,稳步推动登月项目,不仅显现出一个太空强国的潜质,还展示出全领域追赶美国的魄力。

  然而,俄罗斯近期的一些太空项目却连遭挫折。虽然从去年3月开始,俄罗斯就决定研发监控太空飞船和卫星的自动预警系统,还有将空天防御部队纳入空军的想法,但接二连三的卫星发射失败却令这个昔日的航天强国蒙羞。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警告,“俄罗斯正在输掉太空竞赛”。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即使财政收入不断增长,俄罗斯的太空项目也大都只是构想,例如,飞往火星的核动力载人飞船、用于收集太空垃圾并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飞船等项目至今还停留在设计图阶段。可以说,俄罗斯在航天领域蹒跚前行的同时,中国却在快步前进。因此,在太空擂台上,中国可能会先于俄罗斯遭到美国的打压。因此,中国在防止太空军事化等问题上有必要加强同俄罗斯的合作,联手制衡美国独霸太空的野心。俄罗斯同样希望看到中俄在太空领域联手向美出招。

  针对近日美国媒体和学者炒作中国反卫星战力一事,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顾问尤里·扎伊采夫指出,由于对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感到害怕,美国很可能会启动反卫星系统谈判。扎伊采夫还说,美国及其盟友试图控制太空活动,所以俄罗斯和中国不可能签署美欧联手搞的什么“外太空行为准则”。

  中国打出“三张好牌”

  要想在太空舞台上稳占一席之地,中国少不了要有几手绝招。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学者顾克冈猜测,中国可能于今年1月11日进行的反卫星试验,将对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导航卫星构成威胁。显然,为制衡美国称霸太空的野心,中国已打出第一张王牌——以反卫星武器威慑美国咄咄逼人的太空军事计划,令美国不敢在太空中采取危害别国航天器的单边军事动作。

  除了已经亮出的反卫星武器,中国手中的另外两张牌更具威慑力。据美国《空间新闻》网站报道,中国相关机构已利用轰-6轰炸机完成了空投“神龙”空天飞机的测试。一些美国专家猜测,“神龙”就是冲着X-37B来的。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迪恩·程提醒,“考虑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些刊物曾刊登过阐述未来太空行动的文章,因此类似X-43超高音速验证机或X-37B空天飞机这样的装备出现,很可能有军事用途。”显然,在一些美国学者眼中,中国已开始紧盯X-37B研发自己的空天飞机,在太空战场向美国发起挑战。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和密歇根大学的两位专家认为,中国进入航天飞机(或空天飞机)领域的速度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但“神龙”的性能远不及X-37B,需要很多年才能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

  不可否认,在先进太空载具研发领域,中国与美国之间确实存在“代差”。不过,中国并未盲目追赶,而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探索空天飞行器技术的同时,以发展激光技术带动航天技术革新。中国首个激光推进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12月7日在装备学院揭牌成立。“激光推进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是中国首个激光与航空航天交叉领域的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洪延姬介绍,“实验室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激光推进能量转化的重大机理,并实现了部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据报道,激光推进是利用远距离高能激光加热气体工质,使气体热膨胀产生推力,推动飞行器前进的新概念推进技术,具有比冲高、有效载荷比大、发射成本低等优点,可广泛用于微小卫星近地轨道发射、地球轨道碎片清除、微小卫星姿态和轨道控制等领域。应用于卫星近地轨道发射时,可使发射成本降低至每千克几百美元,远远低于目前化学火箭每千克上万美元的发射成本。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目前的陆基激光系统比较成熟,这就为发展激光动力推进技术提供了可能。宋忠平称,“激光动力推进技术,主要是利用远距离高能激光加热气体,且对照射的精确度要求很高,这些特征与激光武器技术异曲同工。”

  另有分析指出,太空中的火药味正变得越来越浓烈。虽然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原则,但面对别国日益明显的太空军事化动作也不得不防。为了防止美国突然在太空动手,其他国家有必要发展相应的制衡性手段,使美国不敢轻举妄动。(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