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解放军鹰派高级军官频频亮相展现军力

2013年01月18日 08:42  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原题:中国军方鹰派发动攻势 去年10月29日,在墨尔本一家酒店内,来自中国的任海泉中将发表讲话,一开始很外交,接近尾声时却变得咄咄逼人。他对来自其他15个国家的同行说,有人无视二战结局,挑战战后秩序。此话直指日本对中国东海岛屿提出领土主张一事。据与会者称,在场的日本高级军官面露不悦,演讲一结束就离开了会场。

  任在晚宴上挑衅性的讲话并非孤立突发事件,其观点在解放军高级军官日益鹰派的言论中具有代表性。这种好战性显示了中国政治和外交政策的深刻转变,绝非一时偶发现象。这些中国军官强烈呼吁速战速决宣示中国主权,要北京先发制人或杀鸡儆猴。

  在一个文职官员公开表态严守既定立场的政治体制下,这些直言不讳的将领们(几乎全是军方学者或理论家)无论退役与否,似乎可随意发表远超出官方立场的观点。外国军事分析家不确定,是否鹰派代表这支230万之众的军队的多数意见,是否能真正影响中国外交政策;也不确定,是否(中国)军事指挥官与这些军方活跃分子的观点一致。

  但一般认为,他们频频亮相有一种解释:解放军如今有资本可谈了。西方估计中国军费已飙升至世界第二。这些钱用于采购军舰、战机和导弹,让解放军有实力为遥远的冲突筹划。近代史上中国第一次有火力来争夺对远离本土的有争议领土的控制权。

  同时,中国已告别几十年孤立,成为具有复杂全球商业和外交关系的贸易大国。这意味着军方规划者会日益担心海上航线的安全。一些研究中国外交的学者认为,军方鹰派的出现是北京红脸白脸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影响有争议领土的外交谈判。但在焦虑的邻国眼里,以30年军力扩充为后盾的狠话,是在发出令人不安的信号:崛起中的中国准备动武。

  军方鹰派的评论和博客广泛见诸中国国有媒体、军事刊物和专业网站。这些媒体在迎合渴望看到中国军力增强的广大国内民众。一些观察家认为,军方人物能发表有争议观点,进一步说明中国言论自由的扩大。这是真正的辩论,香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的何志平说,军方较高层有保守和自由之分,这同美欧一样。

  安全专家警告说,随着解放军军力不断增强,中国领导层有必要注意,勿让军方鹰派做得太过分以致增加冲突风险。一旦民意被煽动起来,中国可能就很难在争议领土谈判中做出让步或妥协。(作者戴维拉格,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