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如何使用苏35战机 保西太平洋制空优势

2015年03月11日 12:3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厂建厂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最新一代侧卫战机纷纷升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包括苏-27SM、苏-30M2、苏-35战机等。其中一架升空表演的苏-35战机重新喷上了经典的蓝天白云涂装,比起04号苏-35的深紫色涂装要漂亮不少!   2014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厂建厂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最新一代侧卫战机纷纷升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包括苏-27SM、苏-30M2、苏-35战机等。其中一架升空表演的苏-35战机重新喷上了经典的蓝天白云涂装,比起04号苏-35的深紫色涂装要漂亮不少!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Su-35是2003年开始研发的Su-27深度改型,运用许多第五代战机的技术,一方面作为Su-30MK到第五代战机PAK-MA的过渡机种,由Su-27这种飞行性能已被摸熟的机体来验证第五代航电技术,加速测试进度。其一开始的研发目标就是超越欧美与俄国的改良型战机,如EF-2000、F-16改型、F/A-18E/F、Su-30MKI等,试验结果甚至发 现有与F-22、F-35隐形战机对抗的潜力。

  Su-35与Su-27家族最主要的差异,在于采用第五代战机的整合式航电架构,所有系统都整合到具有人工智慧的运算核心内,由人工智慧担任第二名飞行员的工作,协助飞行员执行任务。整合式航电架构与人工智慧除了提升作战效能外,也藉由系统内的整合性与资源再分配能力来提升抗战损能力。此外Su-35探测能力大幅增强,有能探测+/-120度范围、400公里内的被动相位阵列雷达、识别距离超过300公里的敌我识别系统、L波段主动相位阵列雷达、前视热影像仪、分布式红外线摄影机,不论在探测系统的多样性还是距离、功能方面都接近世界之最。其最多可挂14件武器,又有多种远程武器可用,不论是武器系统的性能还是携带量都极具威力。与上述这些更新项目比起来,最常被拿来炒作的大推力向量推力发动机、超机动性等,反而显得小巫见大巫。

  不亚于MiG-31  广域搜索与远程打击

  过去一年多,俄国内部积极的讨论MiG-31后继者的问题。有意见认为要开发全新的后继机,也有意见认为要重开产线生产大改型。在有Su-35乃至T-50的今天,还想要专门发展MiG-31的后继机,反映MiG-31在俄军方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在较后期的讨论中甚至也出现(以改良的Su-35替代MiG-31)的选项。

  MiG-31是俄国四代战机的始祖,在极速达3马赫的MiG-25拦截机基础上发展而来,配备相位阵列雷达,而成为一种高效率的拦截、指挥平台。

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又称珠海航展)落下帷幕,首次参加中国展会的俄罗斯空军苏-35战斗机,其超凡的机动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就是俄罗斯摄影记者公布在livejournal网站上的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记录苏-35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上的精彩瞬间。  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又称珠海航展)落下帷幕,首次参加中国展会的俄罗斯空军苏-35战斗机,其超凡的机动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就是俄罗斯摄影记者公布在livejournal网站上的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记录苏-35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上的精彩瞬间。

  在拦截能力方面,基本型MiG-31的作战想定之一是以2.35马赫的速度,奔袭720公里后发射R-33飞弹打击120公里外的目标;假设飞弹与目标的相对速度是5马赫,则表示相当于以平均2.73马赫打击840公里外的目标。类似原则计算若干战机拦截840公里外目标的“等效 马赫数”如下表,从中可知只有MiG-31自己的改良型可以超越自己。

  除了拦截能力外,MiG-31的指挥管制能力也是特点。它能以4机编队探测800公里正面、200公里纵深的轰炸机目标,并指挥Su-27作战,是苏联四代战术战机的核心。这样的4机探测网路还有一个极重要的意义:俄国北方领土很长,与美国距离不远(透过北极圈),因此美国轰炸机、侦察机可以从很多方向侵入苏联领空,而陆基雷达视野又不足以覆盖全境,这个空防缺口就是用MiG-31这种高速移动的机动警戒网去填补。

  在这方面,4架Su-35构成的警戒正面达2500-3200公里,纵深350-400公里,而且是对战斗机大小的目标。这样的预警范围不只超越MiG-31,也超越空中预警机。至于其对840公里外目标的“等效拦截速度”是MiG-31的84-96%,略为逊色,但更佳的探测能力多少可以补偿。因此虽然不可否认MiG-31用了Su-35或T-50技术后,拦截、管制能力会更强,但Su-35最起码可以执行MiG-31基本型的任务而且还有过之,这绝不是一般战术战机所能办到。

  俄制MiG-31与美制F-14可谓长程拦截机的指标性产物。两者发展年代相近,探测能力、武器射程也相近,也都面临机群老旧、维护成本高的问题。美国使用F/A-18E/F替代F-14,在射程方面较为逊色,因此无法包办F-14本来的拦截任务。反之Su-35却几乎可包办MiG-31的拦截任务,且拥有更好的管制能力。由此可见Su-35对一个空军战力的帮助,是很整体性的,绝不只是“看得比较远、打得比较远、又有超机动性所以有空战优势”那么肤浅。

俄空军第764战斗机部队驻扎在远东的切巴尔库尔,该地区属于西伯利亚中部的车里雅宾斯克。这个地区也是上合军演举办地。第764部队主要装备了米格-31型截击机。虽然,该地区仍然是寒冷的冬季,但部队的训练一直没停止。  俄空军第764战斗机部队驻扎在远东的切巴尔库尔,该地区属于西伯利亚中部的车里雅宾斯克。这个地区也是上合军演举办地。第764部队主要装备了米格-31型截击机。虽然,该地区仍然是寒冷的冬季,但部队的训练一直没停止。

  压制嘉手纳基地  可能的部署方式

  第一批Su-35可能是24架,与第一批Su-27SK相当,但今日的解放军空军实力与科技实力与1992年不可同日而语,部署方式自然天差地别。

  当年解放军空军主力是歼6、歼7,都不具备现代化的超视距作战能力,研发中的歼8II勉强具备发射半主动雷达导引超视距飞弹的能力,但也不成熟,而同时期日本却有F-15J。那时的解放军空军完全没有现代化作战能力,Su-27SK有如救命灵丹,担当著极救中国空防的大任。这一现代化进程相当艰苦,当台湾的340架二代战机全数到位时,Su-27系列也不过刚突破100架,直到约2005年,Su-27系列才达到300架,终于勉强与周边国家现代战机规模相当。

  如今Su-27/歼11系列已达400架上下,另有歼10、具现代化拦截能力的歼8改型、专职攻击的歼轰7也都分别具相当大的规模,总计已有数百架,换言之如今解放军现代化战机的规模终于可与周边国家打平。与此同时中国也持续推出歼10B、歼20、歼31等更先进战机。

  因此比起当年Su-27SK的“救命丹”角色,现在Su-35对中国而言应该是“有了很好,没有也撑得过去”。因为自制歼11系列的能力,解放军未必会用1:1的方式拿Su-35去补充陆续达寿限的Su-27SK,因此就算未来数量有追加,是否会达到Su-27SK、Su-30MKK的引进规模仍有待观察。

  可以预料Su-35用来平衡周边国家陆续服役的4+代以上战机。前述数百架现代化战机大约 是4与4+代,相当于F-16C/D这一世代。这一代的性能与规模方面解放军空军已与周边平手。然而周边也开始装备更先进机种,例如南韩的F-15K配备相位阵列雷达,在距离与多目标能力方面远胜过上述战机,在超视距作战方面一架抵数架,而不少周边国家都是F-35隐形战机的潜在使用国,其也可发挥一架抵数架的效果。这样一来,解放军空军又可能在性能上居下风。但事实上考虑到战术战机的作战半径以及实际的地缘关系,会发现周边国家就算有隐形战机,也只能发挥防御功能,难以对中国本土产生威胁。因此面对这些周边国家即将拥有的先进战机,解放军还可用增加现有机队规模、增加妥善率等方式来因应,从容等待自己的下一代战机。但嘉手纳的F-22例外,该基地具有足够的战略纵深,可对解放军沿海防空阵地进行打击。

据美国dvids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数架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参加了近日美国军队和日本自卫队举办的Keen Sword 2015联合军事演习。据悉,这几架F-22战斗机来自美国空军第525战斗机中队,从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理查德森基地前往驻日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参加演习。  据美国dvids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数架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参加了近日美国军队和日本自卫队举办的Keen Sword 2015联合军事演习。据悉,这几架F-22战斗机来自美国空军第525战斗机中队,从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理查德森基地前往驻日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参加演习。

  因此具有抗击传统战机以及对抗隐形战机能力的Su-35可用来平衡F-22的威胁。笔者认为最佳部署位置会在最接近嘉手纳的南京军区,例如浙江等地,部署在这的优势为:

  1.以远程飞弹威胁嘉手纳基地,制约该基地的作战能力:Su-35可在防空飞弹防区以外发射攻陆、反幅射飞弹,其中Kh-58UShK反辐射飞弹的速度超越多数防空系统的能耐,可能“看得到但打不到”。

  2.衝击非隐形飞机以制约F-22。由自身超长探测距离甚至远程空对空导弹,不对称的消灭传统战机、加油机、预警机等,让F-22处于后援堪虑状态。

  3.主动威胁F-22 : Su-35有X、L、光电等三个自主探测设备,在联合侦测之下,F-22很可能在50至100公里现形。事实隐形战机不可能对所有方向都隐形,不管F-22的最佳RCS值有 多低,在面对Su-35机群时,平均RCS可能仅有0.1平方公尺,这时Su-35机群发现F-22的平均距离可达170公里。这裡说的 “机群”也不需视大规模机群,只需平时出勤习惯的2-4机规模即可。

  4.承上,Su-35威胁F-22的能力,意味著F-22为了自身安全必须进行更複杂的战术机动,从而减少对中国本土的威胁。

  5.南京军区一带的Su-35往 北与往南分别可控黄海、台海。事实上最早的Su-27SK也是由这里发源出去,应该也是考虑到南京军区的地利之便。

  因此如果Su-35部署在浙江一带,24架已能平衡嘉手纳基地的隐形战机战力,如果再借用Su-35的管制能力,指挥现有的Su-30MKK、Su-27SK机群,甚至整合解放军自己的指挥网路,就可以与现有机群发挥相乘效果。因此24架这个数字是具有实战意义的,绝非只是买来仿制那么简单。视距外打击对台可能的具体战术。

俄罗斯飞行员的彪悍驾驶作风,网友们都不陌生。从飞行表演就能看出来,因此勇士、雨燕飞行队世界著名。近日,在苏霍伊阿穆尔共青城城厂80周年纪念仪式上,一架编号08的苏-35战机在飞行表演结束降落时,玩了一次惊险。08号苏-35在小横线降落时,可能是遭到风向干扰或是飞行员失误,导致降落时机身倾斜严重,左侧机翼翼尖挂架与地面摩擦冒出火花。所幸,飞行员及时调整机身安全降落。不得不说,08号机飞行员相当厉害!  俄罗斯飞行员的彪悍驾驶作风,网友们都不陌生。从飞行表演就能看出来,因此勇士、雨燕飞行队世界著名。近日,在苏霍伊阿穆尔共青城城厂80周年纪念仪式上,一架编号08的苏-35战机在飞行表演结束降落时,玩了一次惊险。08号苏-35在小横线降落时,可能是遭到风向干扰或是飞行员失误,导致降落时机身倾斜严重,左侧机翼翼尖挂架与地面摩擦冒出火花。所幸,飞行员及时调整机身安全降落。不得不说,08号机飞行员相当厉害!

  当Su-35用来在西太平洋维持空优时,应会使用传统战术,也就是探测空域、发现目标、拦截目标,只是因为探测距离与射程都大幅增强,所以更具优势。而在台海作战方面,Su-35的独特性能使其能运用全新的战术。

  Su-35对MiG-21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达350-400公里,识别距离也达300公里以上。等于可以像预警机一样不用出海岸就监视整个台湾上空。此外Irbis-E雷达可用机械外撇60度以后,以电子扫描与飞行方向夹角120度 以内的区域,也就是Su-35可以在福建内陆南北奔走,永远以侧面监视台湾。

  而如果引进远程武器,例如 射程200公里的RVV-BD空对空导弹、245公里的Kh-58UShK反辐射导弹、180-250公里的Kh-31PD反辐射导弹、射程285公里的Kh59MK-2巡航导弹及Kh59MK反舰导弹,射程160公里的Kh-31AD反舰导弹,射程260公里的Kh-35UE反舰导弹,则完全可以在福建上空就攻击台海的空中、地面、与水面目标,而且是在防区外攻击。其中Kh-58UShK反辐射导弹最大速度超越多数防空系统的反制能力,极具威胁性。   

  Su-35的武器除了性能上具威胁外,数量也很庞大。其最多可有14个外挂点,可在携带4枚重型武器(主翼内侧)的情况下,还可携带6枚R-77〔进气到下各1枚+机腹4枚)或 RVV-SD中程空对空导弹;再加上4枚短程导弹或2枚短程飞弹加2个电子战舱,单机火力相当于1架空优机加1架攻击机的总和。如果要加强打击能力,可 以将进气道下的空对空导弹换为Kh-31AD/PD或Kh-35UE,这样 就有6枚远距攻击火力与4中4短的空战火力。

近日,俄罗斯航空摄影师Marina Lystseva拍摄了苏-35战斗机模拟训练系统画面。这款模拟训练器的内部布置与苏-35战斗机座舱基本一样,各类操纵杆、仪表一应俱全,还原程度很高。  近日,俄罗斯航空摄影师Marina Lystseva拍摄了苏-35战斗机模拟训练系统画面。这款模拟训练器的内部布置与苏-35战斗机座舱基本一样,各类操纵杆、仪表一应俱全,还原程度很高。中国不买几套吗?

  类似的武器Su-30MKK也可携带,但其探测、射控距离较短 ,因此台湾的防空战机、防空导弹有机会藉由打载台的方式“釜底抽薪”化解威胁,但Su-35可以在福建上空发射这些导弹,就意味著对台湾防空体系而言,要 面对的已不是Su-35这个载台,而是其发射的武器,其飞弹特性如下:

  1.这些被发射的导弹数量是飞机的倍数,最多可以达到4-6倍飞弹的体型比飞机小,不容易发现。

  3.飞机的飞行特性单纯,而这些被发射的武器,可能是掠海飞行、先爬升后俯冲弹道,可能是非常慢的滑翔炸弹、次音速、也可以高达3-4马赫。

  这些特点势必对防空体系造成极大的压力。(作者署名:台湾《军事家》杂志》)(未完待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中国如何使用苏35战机(二) 学歼11模式或仿制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35 战机 中国 解放军 武器 空军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火箭负开拓者 威少10失误雷霆出前8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