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航母是累赘 对阵美军只能窝港口避战

2014年12月19日 07: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4年12月刊报道,航母对于中国而言,到底是累赘还是利器?中国已经开始生产、装备航母,目前看来第一阶段,至少在未来10年将会出现三艘航母,即“辽宁”号、大连航母(一艘)、江南航母(一艘)。在这一阶段美军依然保留11艘航母建制。

  文章认为,海军装备的发展,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假想敌,定论、评价截然不同。对于印度而言,敌人只是巴基斯坦,2、3艘航母,对于远程海上攻击、反潜能力不那么强的巴基斯坦而言,足以够用。如果假想敌是美国、日本等数一数二的海军大国,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是为何苏联时代发展航母,循序渐进,长期以来并不是重点的主要原因。现在的俄罗斯也完全相同,根据2025年前的俄海军装备发展计划,这一阶段,俄海军已经正式决定,不优先发展航母,仅仅弹道导弹核潜艇就建造6艘,攻击核潜艇至少建造相同数量,足见俄海军依然把重点放到了非对称优势的追逐上。

  与美国占有压倒性运用、技术优势的航母舰队相对垒,以航母制航母,美国最为高兴,对于航母技术、运用经验落后的拥有者而言,实际上拥有航母,是包袱与累赘。还是要从福克兰海战的经验谈起,这是海战史上,航母弱国与强国(英国)直接对垒的唯一的现代海战。实际上,当时的英国也只出动了2艘航母、20架海鹞战斗机,兼有攻击性能。阿根廷拥有一艘“5月25日号”航母,满载排水量15000吨,装备了A-4攻击机、超军旗型战斗机。然而,在整个海战中,后者不仅没有发挥航母机动性、空中攻击能力强的优点,反而成为阿根廷海军的累赘、包袱。为何?

  现代海战中,对航母舰队最大的威胁首推潜艇,尤其是核动力攻击潜艇,英国海军动用了至少2艘,其中一艘采用重型鱼雷(而非导弹)击沉了“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因此在核动力潜水舰的运用能力方面英国海军占有压倒性优势,阿海军没有核动力潜艇,前者构成了非对称优势。

  因此,拥有航母舰队的一方,如何保障航母的安全,取决于其反潜能力的强弱,这方面,英军占有压倒性优势。

  其次是空中饱和攻击能力,尤其是现代海战,远程空对舰导弹的大量运用,美军的联合攻击弹药射程已经超过300公里,饱和攻击对航母构成了致命的威胁。

  最后是运用经验,上述两项关键技术,从空对舰导弹、战斗机航程看,阿根廷并不落后,甚至比英国海军领先,“超军旗”战斗机和飞鱼空对舰导弹(射程40公里)的运用,如果更加娴熟,对于英军航母而言,将是灾难性的。

  然而英军的航母运用经验,远远强于阿根廷,“5月25日”号航母,对于阿根廷海军而言,简直就像是摆设而已。开战初期,英军特混舰队就已经处于“5月25号”航母A4的攻击航程内,也许是因为雷达探测、指挥的能力低下,白白放弃攻击,几乎没有组织过一次有效的、对英军航母舰队的空中打击。中期阶段,“5月25日”号航母由于害怕成为第二个“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害怕英军核潜艇,完全退避海港,采取回避态势,而且还搭上其他的防空部队、战斗机,后者必须保护港口免遭英军攻击机的空袭,经验证明,“5月25日”号航母在整个战争中成为了阿海军的重大累赘。

  美军航母特混舰队,其运用经验长达将近90年,比任何国家都历史悠久,与美军航母采取“对称优势”的航母作战,只能以卵击石而已。就这一意义而言,文章评估认为未来20年,中国的航母舰队假设真的与美军航母舰队对垒,“辽宁”号就是“5月25日号”的翻版。

  首先是反潜能力,如何保护航母?整体上看,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即使再建设10、甚至20年,也不是美军、日军的对手。

  首先大型反潜巡逻机的技术水平相差一代以上,而且数量差距巨大。日海上自卫队拥有将近80架P-3C,美国海军已经进化到P-8,日本也会议P-1加以取代。目前中国海军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数量不超过2架。

  航母自身的反潜能力如何?没有大量的反潜巡逻机,航母出动到远海,形同自杀。美海军就不用多说了,一艘航母至少携带一个中队5-8架的S3B反潜巡逻机、5-8架SH-60F/R反潜直升机,装备了对海搜索雷达、吊放式声纳。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直到2014年7月,才开始测试直-18J预警直升机、直-18F反潜巡逻机。性能如何?从图片上看,西方美国有的反潜、预警设备,中国都有。直-18J配备了伸缩式的水面探测雷达。直-18F配备了潜水舰探测雷达,但是雷达天线的直径比美军的同类雷达要小很多,探测范围很可能更短。直-18F型还安装了30个开口的声纳浮标发射器,吊放式声纳中国也应该有,俄罗斯出口中国卡-28上就安装了吊放式声纳。

  上述中国产反潜预警直升机尚处于测试阶段,质量如果令人满意,为何进口俄罗斯的卡-28、卡-31?后者是指挥预警直升机。因此最好的评估也只是:中国海军初步达到了俄罗斯海军的反潜、指挥预警能力。在出售卡-28 、卡-31的过程中,反潜作战的数据链技术,属于俄海军高度保密项目,并未出售给中国。

  在圣彼得堡海军装备展览上,记者发现,俄海军生产的吊放式声纳,相当重型化、大型化,尤其重视探测距离,但是灵敏度如何?这属于各国海军的高度机密,不得而解。传统上,从苏联时代开始,俄的反潜作战能力就低于北约。俄海军核潜艇,过去20年来,多次被西方发现,甚至挪威这样的小国,在冷战中都发现、跟踪过苏联潜艇。中国海军的091核潜艇,多次被日本、美国发现。但是从未有过俄罗斯、中国的反潜巡逻机发现、跟踪美军核潜艇的新闻!技术如何?可想而知。俄在今年8月单方面宣布,探测到一艘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但是美方否认。

  美海军装备维吉尼亚、海狼、洛杉矶三种型号的核潜艇,总数达到18+3+40艘!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只是其零头,由此可见,一旦开战,中国航母率先面对的毁灭性打击将是来自水下的威胁。其次,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常规动力潜艇,尽管数量低于16艘,技术堪称世界一流,侧翼声纳数组、拖放式声纳、主被动、中低频船壳声纳应有尽有。所有西方核潜艇、潜艇都部署了远程化的鱼叉型反舰导弹。

  无论从数量、还是技术性能上看,即使再过30年,美国海军的反潜、潜艇力量也是中国远远望尘莫及的。

  在空中,未来30年是F-35C/B接替的过渡时期,隐形性、远程打击能力,都远远超过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一艘美国航母,即使以现有的F-18F/E舰载战斗/攻击机计算,部署数量两倍于一艘中国航母的苏-33克隆版歼-15,性能上,美军多彩多姿的反舰导弹,任何国家都望尘莫及。包括AGM-158(370公里射程)、AGM-154(130公里射程)、AGM84H/K(270公里射程),未来还将部署射程超过370-1000公里的LRASM反舰导弹。

  压倒性的美军航母、舰载机数量优势,意味着对一艘中国航母的空中饱和攻击,具备了一分钟100发以上的发射密度,超过了任何现有神盾作战系统的拦截范围。

  战争中,“辽宁”号航母唯一能做的事情,是“5月25号”航母那样的回避作战,这样做,意味着对港口的空中、水下防御,还需要更多的地对空火力和战斗机。累赘而已。(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核潜艇 战斗机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