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使用苏35战机(二) 学歼11模式或仿制

2015年03月12日 11: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接上文)这些特点势必对防空体系造成极大的压力。

  跳脱传统 台湾的因对之道

  要注意的是,就算台湾有F-35甚至F-22隐形战机,也很难清除福建上空的Su-35战机,这是因为中国以很宽阔的正面面对台湾,彼此距离又近,可用现代化防空雷达由多方向探测台湾上空,这时隐形战机的隐形优势已经大为降低,而以美系战机配备的武器,想要清除福建上空Su-35就必须越过台海中线,面对密布的防空导弹,危险性相当高。因此台湾就算有隐形战机,其可能仅能“由隐形性能来提升诱饵、干扰措施的成功率,也就是提升生存性”,而不是取得作战优势。

  也就是说,如果Su-35配备远程武器,那么其对台湾的威胁将是隐形战机也难以化解的。届时台湾的空防思想可能必须有所改变,不能死守传统的“用隐形战机先发现先发射攻击敌机”思维,反而可能需要思考如何反制这些攻击武器,或是如何在这些武器的攻击下保存战力。

  在这种作战想定下,台湾的防空体系面对的是多样的飞行器,防空系统最好有以下特点:

  1.能拦截广泛速度、弹道范圈的飞行器。可以是一种性能优异的防空武器,也可以是用多样防空系统来构筑的复合防空网。

  2.需要能应付饱和攻击。

  3.最好能顾虑防空武器采购布置成本。

  上述需求不难用俄式系统达成。在俄式系统中,可以用S-400、S-300防空导弹系统负责高价值目标,另有Buk-M、Tor-M防空导弹可在中近程加以协助。而在超近距则可以用铠甲S1,拦截炸弹等超廉价武器。然而台湾使用的美式防空系统这方面确实相对较弱。

  在不得不用美式系统的现实考量下,可能要从战术层面思考因应之道,或是干脆被动的加强承受打击的能力,总之已不能拘泥于“用飞机打飞机”的传统思维。

“超侧卫”之魂!苏-35飞行表演彩排精彩瞬间!“超侧卫”之魂!苏-35飞行表演彩排精彩瞬间!

  中国版Su-35 整合中国武器与系统的可能

  前面提到Su-35的作战优势相当程度来自其特殊的武器系统,具体的说就是射程200-300公里的导弹。有那些飞弹,Su-35可以影响区域均衡,没有那些导弹,那Su-35就只是“相对于敌机有优势”而已:他仍能对抗隐形战机,但对于非隐形敌人,就只是具有“优势”而不具“冲击性”。

  因此那些200-300公里的特殊武器的采购与否、数量多寡就会影响Su-35的作战能力。也可以预料,这类足以影响区域均衡的武器,在日后可能会成为外交谈判筹码,而影响装备数量。例如,也许印度会用大批战机採购案来要求俄国减少出口远程武器给中国等。

  也许是为了避免弹药短缺,目前中俄双方谈判的内容之一就是整合中国国产武器。姑且不论中国国产武器与俄国原装武器孰优孰劣,如果这一谈判成功,那么至少可以确定解放军的Su-35使用射程100公里以内武器的基本战斗力不会有问题。但还要观察解放军是否有自己的200-300公里级武器,如果没有,那么特殊武器的来源还是受制于俄,仍可能有短缺的顾虑;反之如果中国自己有,那么就算不完全自己造,或是仍不成熟、种类仍不够多,也可以更轻易的引进俄国产品。2014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甚至展出外型与性能都酷似俄印合作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飞弹的武器,可见第二种可能性较高。

  除了武器系统之外,笔者认为还可能针对中国的改造有:

  1.敌我识别系统:通常战机出口到任何国家都会针对客户改良敌我识别系统;

  2.指挥管制系统:Su-35有类似Link-16的资料链系统,但也有相容于Su-30MK、Su-27SK的波段,因此要与Su-27SK、Su-30MKK\MK2协同作战应无问题。但目前中国国产先进战机如歼11、歼10、歼轰7等数量也不少,如果能将作战网路整合,自然是好上加好。

俄罗斯专业航空网站公开一组最新型苏-35战机挂载武器出动照片。图中两架苏-35战机,编号01与04。分别挂载制导炸弹、反舰导弹、中程近程格斗导弹。显示了其强大打击能力。有消息称,中国已签署购买苏-35战机合同,按计划这种强大战机将于明年开始交付中国空军。  俄罗斯专业航空网站公开一组最新型苏-35战机挂载武器出动照片。图中两架苏-35战机,编号01与04。分别挂载制导炸弹、反舰导弹、中程近程格斗导弹。显示了其强大打击能力。有消息称,中国已签署购买苏-35战机合同,按计划这种强大战机将于明年开始交付中国空军。

  至于有媒体或网路推测可能改国产电脑、雷达等等,笔者认为可能性微乎其微,一来那未必比较好,二来那几乎等于试验新飞机,时效与成本都不划算。

  未来展望  高效率的发展平台

  俄制Su-27与美制F-16可说是同世代战机中公认最成功的重、轻型战机代表。其之所以能成功地发展成复杂的族系,一定程度取决于优秀的先天气动与结构设计。这是因为优秀的气动与结构设计除了影响到飞行性能之外,也关系到载荷比例等参数。简单的说,载荷比例高(飞行重量-空重比)、燃油系数(最大内燃油/最大内燃油起飞重)高、推力-空重比高、高攻角性能好,就意味著飞机在空战构型可以有很大的空战优势,在多用途构型则可以携带更多设备、增加更多功能但却有著不差的飞行性能 。一般来说这些性能不容易兼顾,但Su-27与F-16却几乎能兼顾这几个指标,因此先天设计优良,发展自然好。

  Su-27、F-16这一世代的战机的正常起飞重-空重比约为1.4(意味者在携带空重的40%酬载去作战时可以有符合需求的性能),Su-27SK为1.39。推力-空重比约1.5(意味著携带空重 的50%以内载时,推重比可以超过1),Su-27SK为1.48。 燃油系数约0.2-0.3,Su-27SK达0.39。Su-27的指标都在顶层,而且很全面,因此成为最成功的重战机之一。

  Su-27的航电技术较落后,由更大更重的航电设备来换取性能,然后用优异的气动与结构设计来维持需要的飞行性能。Su-35的航电设计是全新设计,使用高度整合的数位电脑系统来取代以前的类比式系统,使得 航电性能逼近第五代战机的同时,还能增强机体结构,并维持在16500kg的空重,还小于Su-27SK。然后取消机背减速板来增加燃油储量,并换装推力14500kg的AL-41F1S发动机。使Su-35的上述指标直接升级一代:

俄罗斯空军目前已经按计划批量列装量产型苏-35S战机。近日,苏-35S满外挂武器状态照片现身互联网。其挂载的机载武器有空舰导弹、远距格斗导弹、近距格斗导弹等等。图集中还出现了T-50战机与苏-35S战机同场滑行的少见场景。  俄罗斯空军目前已经按计划批量列装量产型苏-35S战机。近日,苏-35S满外挂武器状态照片现身互联网。其挂载的机载武器有空舰导弹、远距格斗导弹、近距格斗导弹等等。图集中还出现了T-50战机与苏-35S战机同场滑行的少见场景。

  1.正常起飞重-空重比为1.53,第五代战机约为1.5。

  1.推力-空重比达1.75,第五代战机约1.7-2。

  3.燃油系数达0.41,为当代之冠。

  数据上没有显现出来的是,Su-35的燃油系数看起来没比Su-27SK多多少,但Su-27SK的9400公斤内燃油中,有约4000公斤是当内建副油箱,因此满油起飞时,机动性会大幅受限。而Su-35结构有增强,可以将11500公斤燃油视为真正的内燃油,这与Su-27SK也有代差。因此从结构特性来看,Su-35几乎是货真价实的第五代战机。硬要鸡蛋裡挑骨头的话,其不足之处是源自Su-27的气动外型是针对次音速空战优化,因此超音速气动效率不理想,这方面其相对较多燃油可予以补偿:更长时间使用耗油的大推力模式。

  这种第五代结构特性除了反映在Su-35的作战能力之外,也表示它是一个可以再继续发展一代的平台,例如电战型、侦察型、攻击型等等。这些都不是结构特性还属于第四代的Su-27SK、Su-30MK系列所能比拟的。而 且Su-35这些结构指标也不是每个第五代战机都达到,目前只有T-50胜过它。歼20、31虽然有些技术更先进,但未必是更好的平台。

  据此研判,Su-35在中国不全然只是作战能力的过渡,这种优秀的平台或其设计理念理当会被中国比照歼11模式进一步发展,关于这点有几件事要注意:

  1.这与发展自有的匿踪战机不冲突。要发展性能兼备的隐形战机在技术与资金上都不是太容易。而且战场上也不是非用隐形战机不可,因此如果有一种很好的非隐形平台作为骨干,隐形战机作为少数的“奇兵”,就可以发挥“以正合,以奇胜”之效。

  2.这种山寨机就算完成,与第五代战机技术差距已大。然而这种飞机却可以实质上提升军事实力,亦不容忽视。

  Su-35是一种传统战机发展到极致的产物,由走极端的方式达到与最先进隐形技术抗衡的能力,成为当代唯一的特例。因此在分析作战能力时需要引入许多新概念,绝非本文篇幅能完成。在此仅点到为止,期收抛砖引玉之效。(作者署名:台湾《军事家》杂志》)(完)

2014年2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苏霍伊公司总裁波戈相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参加向俄空军交付12架量产型苏-35S歼击机的正式仪式。  2014年2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苏霍伊公司总裁波戈相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参加向俄空军交付12架量产型苏-35S歼击机的正式仪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浅析中国如何使用苏35战机(一) 保西太平洋制空优势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11 苏35 战机 中国 台湾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胜北京总分1-1 哈德森41+13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