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战略步枪细节曝光 设计精妙独具匠心(图)

2014年12月19日 09:5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国产“战略步枪”细节曝光 国产“战略步枪”细节曝光
国产“战略步枪”细节曝光 国产“战略步枪”细节曝光

  2014年初,出现在解放军文艺演出舞台上的一把新型自动步枪引起了不小波澜。近日,这款被网友称为“战略大枪”的新式武器再次露面,从最新曝光的照片上可以看到该枪的一些具体细节。

  据悉,这款步枪属于国产单兵综合武器系统的核心部分,单兵综合作战武器系统是定位类似于美国理想单兵战斗武器(OICW)的一种新型武器系统,由计算机火控系统、光电观瞄系统、智能榴弹发射器和步枪四部分组成。

  最新曝光的图片展示了该枪的一些细节,其设计可谓是匠心独运。

  该装备亮相的舞台可能是海军以护航编队为主题的一次文艺演出,其中出现的武器装备可能在亚丁湾护航行动中参与过实际军事行动。从文艺表演使用的训练模型枪看,该武器应该已经小规模装备部队。

  有消息称,这一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已由我军部分特种部队进行实装测试,在此次公开亮相的武器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进,可能不久就会开始正式列装。

  更有网友爆料,我军的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从设计阶段就广泛征求部队意见,最终制造出来的武器进行了贴近实战要求的改进。与国际上同类装备相比,具有一些新特点。

  首先是采用手动装填,旋转后拉枪机式无弹匣的单发榴弹发射器设计。据称,最初该型武器带有一个5发装弹匣,后来由于部队认为弹匣过于累赘,不便操作,且不利于战斗中随时更换不同类型的弹药,取消了这个弹匣结构。这一改进不但减轻了武器战斗全重,也缩小了武器的外型尺寸,提高了人机功效,并提高了实战中的灵活性,全重不超过5千克。

  其次,采用了火控系统和观瞄系统分开的设计。包括美国OICW在内,国际上多种类似武器系统采用火控系统和观瞄系统合一的设计。这首先使武器尺寸大大增加,外型累赘,且在携行状态时拆下火控系统时武器不具作战能力。而我军的单兵综合武器系统将火控计算机单独装在枪上方的方形盒子中,这个盒子与武器合为一体,具有防水防尘防撞能力。武器的火控系统按钮、榴弹、枪弹选择按钮都安装在枪上。而观瞄系统则外型更像传统瞄准镜,可以单独拆下方便携行。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不安装观瞄装置,直接手动设定榴弹火控数据进行作战。

  其实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的单兵综合武器系统起步已经晚了,欧美国家早在90年代就尝试研发单兵综合武器系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各国军队中,单兵综合武器系统投入实战的寥寥无几,而中国这把“战略大枪”已经开始小批量装备,在世界单兵综合武器系统使用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战略步枪 武器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