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暴跌将对中国坦克出口中端市场造成严重打击

2014年12月19日 11:0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谈卢布暴跌对坦克市场可能的影响

  黑胖子

  无论中俄是否有战略合作关系,在国际坦克市场上,中俄都是公开的竞争对手。中俄面临同样的客户群,同样的火炮标准,这意味着同一个客户会同时考察中国和俄罗斯的产品,并从中选择。

  中国和俄罗斯各有自己的传统客户,也就是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家。印度不会买中国制坦克,巴基斯坦不会买俄制坦克。但是在此之外,还存在着广大的市场。

  总体来说,坦克市场可以分为“大土豪”、“小土豪”和“屌丝”三类。

  “大土豪”就是北非和中东国家,这类国家预算充足。所以,卢布暴跌对这些国家来说,至少在坦克采购上不会有什么变数。举例而言,打算买保时捷的“土豪”,帕萨特降价不降价对他有影响吗?这个市场上的产品主要是欧美坦克,但是现在中国的VT-4坦克出现了,这是国际市场上唯一的装备高端125毫米滑膛炮加自动装弹机的主战坦克。对那些不倾向于德国RH120坦克炮体系的“大土豪”来说,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法国的勒克莱尔坦克因为价格太贵,不在考虑之列。俄罗斯的T-90AM一直试图走高端路线,但动力系统档次没上去,导致这个梦想一直没实现,但是T-90AM降价倾销的可能性也不大,“大土豪”要的是性能先进,而不是便宜。

  “小土豪”指的是委内瑞拉之类的中小产油国市场,也包括苏丹等国。这些国家有一定的预算,但并不多。坦克是非常昂贵的“玩具”,贵的不仅仅是采购,更是维护。无论哪国的坦克,都有500小时大修的界限,开够500摩托小时就要进厂大修,修两次的钱就够买辆新的。所以,能保持千辆以上规模坦克部队的,不是工业化强国就是“土豪”。据了解,“小土豪”一般承受不起350万美金以上的坦克,这个数字不包含备品备件弹药培训一揽子服务之类的。这个区间就是中国MBT2000和俄罗斯T90争夺的主要战场。俄罗斯方面如果按卢布结算,会严重打击MBT2000的国际营销。而且考虑到俄制T-72的广泛分布,MBT2000在“小土豪”市场上前景不乐观。

  至于“屌丝”市场,中国可能是唯一的供应商。无论96还是96A坦克,都不存在竞争对手。即使T-72改型坦克按卢布结算,也不可能降价到96的程度,甚至无法和96A竞争。这和日用品市场的情景如出一辙。需要知道的是,国际市场上甩卖时期早就过去了。T-72市场如今主要是卖各种改进方案,必须对态势感知和火控系统、通信系统做大幅度改进,翻新动力舱,甚至换装更大功率的发动机。而俄方人员出国服务,都是要按美元结算花销的。与其花这么多钱改造旧坦克,还不如买中国的96A坦克。因此,各种T-72改型坦克都处在上下不得的尴尬境地。

  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不仅仅影响了卢布,还迫使中国MBT2000面临一个动力舱供应的问题,乌克兰方面的江河日下,供应断裂只是个时间问题。MBT2000现在的问题就是换哪种动力包。换新150HB发动机的话成本会上涨,还不如直接推销最新的VT4坦克。换老150发动机的可能性比较大,反正99式坦克还在生产,不过这就需要搞一个横置方案。到底值得不值得,要看市场需求。如果这种方案最终实现,那么MBT2000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价,抵消卢布暴跌造成的部分价格优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坦克 台湾 卢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