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买苏35因歼11难堪重任 与俄航空差距大

2015年01月12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又称珠海航展)落下帷幕,首次参加中国展会的俄罗斯空军苏-35战斗机,其超凡的机动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就是俄罗斯摄影记者公布在livejournal网站上的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记录苏-35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上的精彩瞬间。  资料图: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又称珠海航展)落下帷幕,首次参加中国展会的俄罗斯空军苏-35战斗机,其超凡的机动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就是俄罗斯摄影记者公布在livejournal网站上的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记录苏-35战斗机在本次航展上的精彩瞬间。

  要说2014军事界的热词,“苏-35”这个词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其中的TOP 10,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苏-35战斗机如期而至。在整个2014年乃至于之前的数年,中国是否会引进苏-35S都是一个被广泛争议的话题。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如果中国真的没有对应的漏洞需要填补,这个消息绝对也不会有如此大的市场。比如:俄媒绝不会造中国要买AK-74的谣言。更何况,这次苏-35似乎是要“玩真的”——连俄副总理罗戈津都站出来说中方将采购这一型号,苏-35S这次的声势已然盖过了以往的任何一种俄式装备;显然,在这个型号背后,一定有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仙鹤南飞——苏-27家族的中国故事

  作为苏-27S深度发展型的苏-35S,它要进入中国这一消息的出现,是和它的前辈密不可分的。1990年12月28日,中国购买24架苏-27SK和苏-27UBK的协定在北京签署,1992年6月27日,首批苏-27降落在中国芜湖空3师的基地,揭开了苏-27家族中国故事的序章。同时购买的还有一条苏-27的生产线。1998年12月16日,沈飞组装的苏-27成功首飞,以歼-11A为代表的中国侧卫家族开始浮出水面。2006年末,歼-11A的深度发展型歼-11B公开露面,这款装备国产武器和航电系统的苏-27意味着中国已经彻底完成了苏-27的国产化。之后,中国又基于苏-27UB发展出了歼-11B的战斗教练型歼-11BS,基于苏-33原型机T-10K-3发展出舰载机歼-15,基于苏-30MKK发展出战斗轰炸机歼-16,放眼望去,中国已然拥有了功能齐备的侧卫家族,和歼-10,歼轰-7一起组成了中国空军的绝对主力,摆脱了对于进口战斗机的依赖。国内网络言论大有我国已然吃透摸清苏-27家族,要以歼-11大改斩俄国最新锐“侧卫”苏-35S于马下之意。

  但事实真的像看起来这么美好吗?过继来的儿子真的比亲儿子长得好?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一下国产的苏-27家族,看看这个喝惯了阿穆尔河水的孩子,喝不喝的惯沈阳浑河的碧波。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2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目前,抛开还处于预生产阶段的歼-15和工程机阶段的歼-16不谈,我国真正大批量装备的国产苏-27事实上只有歼-11B/BS这两种。作为一种已经生产了整整六个批次一百余架的重型战斗机,歼-11B已然算是人民空军的主力战机之一了。但是一个无情的事实是——中国空军没有一支王牌部队装配完全国产的量产型歼-11B/BS。空军三支老牌劲旅,则分别装备了歼-11B预生产型(用俄制AL-31F发动机,空1师),歼-11A(空2师),苏-30MKK(空3师)。事实胜于雄辩,军方的实际部署方式已经比任何文章更好的说明了问题。歼-11B“战斗力完全凌驾于俄国苏-27家族之上”的言论不攻自破。

  歼-11B在研仿过程中,对于飞机飞行性能的核心——机体结构,基本采取的是“刚度等代”的原则。所谓刚度等代,就是用21世纪比较先进的材料,以相同的强度,取代原装苏-27身上苏联80年代水平的航空材料。整体仍然保持着“修改原始设计要慎之又慎”的原则,最多在垂尾这种安定面上大面积使用复合材料(能看到的还仅是蒙皮而非垂尾框架),而对于机体结构大动刀斧则是从未有过。

  苏-27在设计时候就具有一个明显的“跨音速陷阱”,即在0.85~1.25M这一速度区间,飞机在轻载情况下的可用过载被限制在6.5G~-1G以内。在飞行表演的视频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苏-27在进行大过载机动时,机翼和机身之间明显的形变;在苏-27最初交付苏联空军进行训练的过程中,更是出现过新机低空解体的事故。这些事实反映出了苏-27原本结构过于发散,强度不足。而基于这个原因,最基本的苏-27S也被迫浪费了翼根部宽阔的空间,无法在这一段设置挂架;也无法在对翼根力矩最大的外翼段设置副翼,只能在内侧设置了一对襟副一体的动作面。由于本身机体重量就大(苏-27结构空重要比F-15重出3吨左右),加之使用了转动惯量较大的双发宽间距布局,苏-27的滚转性能在三代机里可以说是垫底的。而日后的苏-27各改进型,无不是在补强机体结构的同时,在这一段安装了一组重载挂架,其典型代表就是苏-27M和基于苏-27M发展出的苏-30MKK系列。可以说,这翼根处的一组重载挂架,是苏-27家族是否解决结构强度不足问题的标志。这些对结构强度的改进互相集成,最终汇集于终极侧卫——苏-35S。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参展的苏35战斗机再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当天,天气比之前两天有所好车,露出了宝贵的蓝天。苏-35战机在俄罗斯彪悍作风的飞行员操纵下,上演了让网友们惊叹的空中秀!  资料图: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参展的苏35战斗机再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当天,天气比之前两天有所好车,露出了宝贵的蓝天。苏-35战机在俄罗斯彪悍作风的飞行员操纵下,上演了让网友们惊叹的空中秀!

  而我国的苏-27系列,除了借鉴自苏-30MKK机体的歼-16和借鉴自苏-33机体的歼-15,没有一张国产苏-27使用翼根挂架的图片,这充分说明歼-11系列在仿制的过程中,仍然遵循了苏-27S落后的机体结构。而苏霍伊却能用中方退货的苏-27散件,改造出结构补强,照样安装翼根挂架的苏-27SM3,这说明即使是使用非全新制造的机体,也是存在使用某种设计以补强结构的方法的,而且这种设计的成本即使是困窘的俄罗斯财政也负担的起。但是沈飞在拿着21世纪的航空材料,并具备全套生产线的情况下,仍然未能找到这种设计方式来补强我国全新生产的歼-11B。这些事实充分说明:我国对于苏-27家族的机体结构并非像网上所流传的那样“吃透”“随意改装”,仍然要抄袭别人已有的机体结构,原版没有的,国产版也不会有。

  苏-27SM3的翼根挂架,苏-27SM3只生产了一小批翼下三挂架版本,这一小批就是由我国的退货散件改造而来

  事实上,我国对于苏-27家族的改进,主要集中在航电方向,歼-11最大的亮点也就是他装备的国产雷达和国产武器了,但是在这个指标上,同样拥有大孔径雷达和国产导弹的歼-8F/H系列可以说和歼-11实际上没什么区别。而且现在俄国自用的苏-27SM/SM3一样换装了改进型雷达,具备了发射主动中距弹R-77的能力。可以说,歼-11B在这一问题上也只不过是达到了国际平均线罢了。相比于美军升级到AN/APG-63V3有源相控阵雷达,挂载AIM-120-C5的F-15C“Golden Eagle”,依然使用机扫平板雷达的歼-11B/BS,仍然会在超视距空战中被敌人先手发现先手攻击。面对美军进行现代化升级后的F-15机队,可以说我军在歼-20服役之前,依然没有能够单机性能与之匹敌的战斗机——就更不用说对抗作为今日空中霸主的F-22了。而环顾四周,日本,韩国,新加坡,都装备有为数不少按照这一标准进行过现代化升级的F-15系列,美军在关岛,嘉手纳和日本本土的数个基地更是不可小觑。真正在南海或东海和亚太诸国开战,人民空军仍将和前辈们一样,驾驶着性能落后的战机,在几乎为零的空中信息支援体系下去迎战对手(空警-2000仅有4架)。而真正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中国侧卫——歼-16,还仍处在沈飞的襁褓之中;在面临的现实压力面前,为何苏-35S进入中国的风刮得如此剧烈,也就得到了很好的解释。

1师的歼-11B,使用AL-31发动机资料图:1师的歼-11B,使用AL-31发动机

  F-15C已经换装相控阵雷达

  侧卫凌风——从苏-35S上反衬出的我国航空工业若干问题

  作为“超侧卫”的苏-35S,配备有世界上单机功率第二大雷达——“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虽然俄国的宣传资料宣称的探测距离达到400公里是明显的虚假数据,但是作为一款功率大于AN/APG-63V3的相控阵雷达,其依然应该拥有超过美国外贸版F-16E/F上AN/APG-80的探测性能。依据《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某文给出的数据,AN/APG-80对于RCS=1平方米的目标,具有112公里的发现距离。而早期现代化批次F-15C的AN/APG-63 V2对于同样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44公里,后期的V3探测距离还会提升。依据公开资料,J-10A的雷达对3平方米目标有效发现距离约120公里,依照四次方率折合成1平方米目标,仅有90公里左右。歼-11B即使配备有孔径功率更大的型号,也无法以机械扫描的平板雷达达到美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性能。而和使用同级别雷达的苏-35S比起来,孰优孰劣不言自明。显然,其在探测能力方面是无疑高于使用大号平板雷达的歼-11B的。我国目前大批量装备部队的战术飞机无一配备相控阵雷达。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中国 空军 俄罗斯 战机 苏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对话国足翻译哥 张呈栋跟翻译摔跤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