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陆军联训:印军一枪毙敌开阔解放军眼界

2014年12月19日 12:0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初冬的中国西南已有寒意,而4000公里以外的印度浦那,却刚进入夏季。

  在浦那的奥恩德军营,与印军开展联合训练的中国军人发现,浦那入夏的标志性植物——三角梅四处盛开。而在中国西南,它同样以姹紫嫣红的姿态,静悄悄地绽放。

  季节的变换,温度的反差,植物的通性,承载着大自然新陈代谢、繁衍生息的重任。而微观印军,又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与启示?

  展示“软实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比单纯的“亮肌肉”更重要

  刚进入住房,一个印军战士礼貌地敲门而进。他叫马肖克,印军安排他负责我们住房的卫生清理等服务工作,他十分勤快,房间被他收拾得妥妥帖帖。每天他都会执着而礼貌地问:“长官,有衣服要洗吗?”我们再三表明自己洗,可他上午问了,下午接着问。

  看到我军官兵亲密无间,课余时间一起娱乐,士兵生病,干部主动送医送药,马肖克总是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他多次说:“中国军队真好,有机会一定到中国看看!”我们总是给他加油鼓劲:“我们欢迎你!”

  不仅是马肖克,混编合训中,我军干部对战士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许多印军士兵感受到解放军官兵之间的深情,纷纷主动要求与我军官兵合影留念。

  这提醒我们:一方面,我军官兵一致的原则和优良传统,是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不竭动力源泉和重要保证,我们要发扬光大;另一方面,随着我军对外交往的日益增多,展示武器装备等“硬实力”固然重要,但展示我军和平建军理念、先进军事思想等“软实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比单纯的“亮肌肉”更重要、更管用,更容易被外界接受。

  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人们对英雄的崇尚之情是相同的

  在浦那奥恩德军营,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个营院外那一座座特色各异的雕像和纪念碑。印军旅长萨准将介绍说,他们有的是所在营的创始人,有的是部队涌现出来的英雄。

  与印军官兵交流时发现,当谈起本单位的英雄模范人物时,他们都如数家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些雕像和纪念碑虽经风尘日月,但总是一尘不染、光洁如镜,还不时有人敬献花环。没有对英雄发自内心的崇拜,像维护自己生命一样维护军队和军人的荣誉,是不可能做到“日日新、月月新”的。

  这启示我们,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人们对英雄的崇尚之情是相同的。继承和弘扬英雄精神,其普遍意义、价值认同、思想引领具有共性。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他们的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要引导官兵从英雄学起、从身边的典型学起,只有真心崇敬英雄、珍爱英雄,带着真情实感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我军的光荣传统才会代代相传,始终保持压倒一切困难和敌人的英雄气概,催生出无穷无尽的战斗力。

  “走出去”才能去虚光,“请进来”方可抛浮华

  不搞对抗性、竞赛性训练,是“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的基本原则之一,但“不拿结果说话”,并不等于没有互相学习的话题。

  两军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印方设计了10个目标,以不同形状排成两列,指挥员随机出示目标牌,要求官兵按显示的形状射击特定目标,每个目标射击时间不超过3秒钟,且不得伤及“无辜人员”。虽然我军官兵整体成绩不逊于印军,但他们这种培养锻炼官兵快速反应、迅即判断和一枪毙命、精确制敌的训练方法,以及紧贴实战从严练兵的训风考风,开阔了我军官兵眼界、启发了思维。

  在两军训练中,像这样耐人寻味的细节有很多,从这些细节中,更让我们体会到:只有细,训练才能深下去、严起来。这不仅是一种技术要求,还是一种职业素养的体现。开展对外军事交流,无疑是和平时期审视我们训练水平和战斗力生成的有效方式。古人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走出去”才能去虚光,“请进来”方可抛浮华。军事交流固然是一种展示,但也得有博采众长、问题倒逼的精神,从而促进战斗力水平提升。 (赵丕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印关系 解放军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